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审议通过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相关文件

来源:
2018-08-25 14:5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24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第72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全省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约谈会精神,审议通过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相关文件。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未来三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指导意见》,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清醒认识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增添务实可行措施,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坚持脱贫攻坚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统一,坚持调动全社会扶贫积极性,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统筹做好贫困群众与临界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发展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题治理,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坚决依纪依法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

会议对传达学习贯彻《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全省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约谈会精神作出部署。强调全市各级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实施细则》和全省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约谈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坚决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生产责任网,努力为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筑牢良好的安全生产保护屏障。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核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限期整改问题,及时对账销号,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理,绝不含糊,绝不手软。坚持以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为中心,以分类建设安全监管队伍为原则,以政治建设、廉洁建设、专业建设“三大建设”为抓手,对症下药,梯度推进,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大程度地发掘安全监管人员的潜能,建立一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业务精通的安监团队,切实提高全市安全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相关文件。会议强调,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市委决定近日召开四届四次全会,对未来五年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进行安排部署。全会拟出台的《决定》,在立足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确立的“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美好愿景和“1485”总体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发展新机遇,深挖生态本底优势,作出了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具体安排,结合市情发展需要提出了操作性强、具有指导意义的“六大工程”和“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思考谋划雅安工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决定》是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准确把握《决定》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尤其是对思考、谋划、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务实举措;《决定》符合雅安实际,回应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全市上下要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找准定位,擦亮“天府之肺”品牌,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决定》对雅安未来五年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进行专题部署,既谋划全局、完善思路,又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既是管总的指导性文件,也是聚焦雅安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项文件。全会审议通过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热潮,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全面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