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赴名山区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
2018-08-23 14:22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在名山区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名山区征求对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创新务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月的名山区,树木苍翠、郁郁葱葱,一幢幢农家小院坐落在茶园之中。来到解放乡银木村,兰开驰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现代农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放管服”改革、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他对银木村“立足产业兴旺,致力茶旅融合大发展;立足生态宜居,致力环境整治见成效;立足乡风文明,致力孝德文化润人心;立足治理有效,致力夯实组织强服务;立足生活富裕,致力助农增收谋福祉”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肯定。兰开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必须摆在雅安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要以推进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试点为抓手,大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早日实现农村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强化利益联结机制、维护农民权益,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努力把雅安建设成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的典范。

按照“两年集中攻坚、巩固提升,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万古乡沙河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社会扶贫,全村已于去年实现人脱贫、村摘帽。来到沙河村,兰开驰先后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室、卫生室和已脱贫群众家中,详细检查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和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他对乡亲们说,看到大家住上了新房子、找到了增收门路,我们十分高兴。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辛勤劳动致富奔康,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兰开驰强调,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分析雅安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丰富完善工作思路,下足“绣花”功夫,采取超常举措,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集中力量抓好精准帮扶,持续深化贫困村“五个一”和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三个一”全覆盖驻村帮扶,如期如实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题治理,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消极腐败等现象,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敷衍塞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做好贫困群众与临界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发展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整体满意度。

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宏,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一同调研。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