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百姓幸福指数提升 1至7月,全市多项就业指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来源:
2018-08-16 12:35
浏览:
收藏 打印

通过就业招聘,宝兴县一贫困村民成功在芦山县某纺织企业实现就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摄 

14日,市就业局传来好消息:今年1至7月,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多项指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338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7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25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3.1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79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97.90%;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1.6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8.0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0万元,其中,为高校毕业生发放贷款160万元,促进88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品牌培训2349人。

举办大型招聘会、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打造就业扶贫车间、举办创新创业峰会、开展就业扶贫督查……一项项务实举措,成就了我市上半年就业形势的大好局面;一次次辛勤付出,提升了雅安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

优化营商环境

多渠道促进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338人

上半年随着雅安城市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338人。

我市人社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减轻企业办事负担,降低时间成本,促进更多新办企业落地,有力推动了创业带动就业。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市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据统计,今年1至7月,我市共为8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8万元,为17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70万元。

促进就业,渠道并不单一。

今年3月,我市2018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大型招聘会在万达广场成功举办,各县(区)待业者闻讯赶来。152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5800多个,当天共有2468人填写了就业意向协议书。

“现场递交了报名表,两天后便电话通知我面试。经过一个月的试用,我留了下来。到这家公司工作小半年了,氛围不错,收入不错,关键是离家近。”作为此次招聘会的受益者,在成都工作近10年的天全小伙李强留在我市某家保险公司上班,并很快升职当上了部门小组长。  

今年4月,我市各个县(区)同步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以不同类型、规模的专场招聘会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他们走上街头、走进小区,提供岗位、宣传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实现就业。

“不论是出台帮扶政策还是举办招聘会,都是我市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有效手段。”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就业局局长李明基表示。

多形式开展技能培训

失业保险为企业职工护航

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79人

今年,市人社部门着力帮扶重点县(区)、乡(镇)群众就业。特别是积极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乡镇建厂设点,解决更多的农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以名山区中峰乡为例。该乡与四川泛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联办就业扶贫车间,由泛华电器派专人教授村民汽车线束加工技术,通过技能培训后可吸纳到该公司就业。截至目前,泛华电器共吸纳中峰乡四包村、秦场村以及建山乡等周边乡镇近百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多名。

而这只是开展技能培训的其中一种。相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共完成高级工培训332人,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2593人,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培训1577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67%、86.43%、87.61%。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技能提升“展翅行动”,通过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提高员工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我市还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使失业保险制度能惠及更多企业和参保职工,维护就业局势的稳定。

按照“雅安人社事最多跑一次”要求,我市全面优化、简化补贴申报流程,两项补贴申报均通过雅安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实行“网上申请、在线审核”全程信息化,做到补贴申报“零材料零跑路”,做到当月申请当月领补贴,审核环节少、精准度高、时效快。今年,我市已为703户企业拨付稳岗补贴1034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申请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