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瓜开启扶贫增收新业态——石棉县八月瓜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
2018-08-16 11:03
浏览:
收藏 打印

杨敬查看八月瓜成熟情况

八月瓜成熟了。

8月12日,阳光灿烂,在石棉县先锋乡共和村的一大片标准化种植地里,洪林山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敬仔细查看着八月瓜的成熟情况。

这片50余亩的山林里,高高低低爬满蔓藤植物,上面挂满肾状的果实——这些果实,是杨敬增收致富的“法宝”。

这些肾状果实,被石棉人称为“八月瓜”。其果实表皮呈青紫色,在每年农历八月间会成熟开裂。

成片发展  八月瓜走出深山

“以前,这里的八月瓜只有野生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能卖钱;后来,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才开始人工种植。”杨敬说。

2015年上半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罗培高和其他专家一起,对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资源进行调查时,发现在石棉县中高山地区有大面积野生的八月瓜。

“八月瓜,植物学名叫三叶木通,作为药材,它具有行气活血、消炎利水的功效;作为水果,它鲜香浓郁,富含糖、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游离氨基酸,是新一代的食疗性水果。”罗培高介绍,石棉县中高山地区因为海拔高、气候地理条件较差,一直以来,发展什么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是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不断摸索的课题。“以前,八月瓜不过是高山荒林里的普通野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挂职到石棉县任副县长的罗培高,看到了发展八月瓜的商机。

经过细致调查,石棉县16个乡镇65个村、海拔900—2000米之间的林地范围内,均有野生三叶木通资源分布。

“这说明八月瓜是可以在石棉中高山地区广泛种植的,由此,我们将中高山地区群众的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罗培高说,2015年10月,石棉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全力推动中高山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石棉县积极带动农户采取标准化种植和仿野生种植两种方式,大面积发展八月瓜。2015年,石棉县在先锋乡共和村、永和乡白马村、美罗乡山泉村等地,试点栽植40余公顷八月瓜。2016年,又在全县进行仿野生栽植八月瓜300余公顷。

经过三年发展,先锋乡共和村的一大片林地,在杨敬等人的努力下,成为石棉县小有名气的八月瓜种植基地。

产业延伸  八月瓜成“致富果”

经过三年发展,杨敬的50亩八月瓜已挂果投产。

“八月瓜的鲜果,每亩丰产可达到3000公斤。”作为种植大户,杨敬的增收账算得很细,“八月瓜种植是占用的山林地,种植粗放易存活。按照野生产量的一半计算,每10平方米一株,每株产量15公斤、每公斤4元,可卖60元。平均每户有山林地6600平方米,户均可增收近4万元。”

除鲜果销售外,种植户希望能增加八月瓜的附加值。

2016年,石棉县供销合作社下属宰羊供销社与美罗乡汇同沟农业科技公司合资1000万元,成立雅安市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八月瓜产业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八月瓜的加工销售和科研产品研发;同时,石棉县供销合作社牵头,联合一些合作社业主,成立加工企业,研发八月瓜相关的果茶、果酒、果油等产品;同时,该县结合八月瓜种植,同步规划乡村旅游发展。

今年6月,省卫计委公布了蜀丰公司牵头拟定申报的“八月瓜生产标准”。同时,蜀丰公司取得“八月瓜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八月瓜深加工产品生产标准和生产许可的企业。

三年来,该公司组织收购野生八月瓜鲜果20万公斤,加工八月瓜果茶;联合五粮液集团、四川文旅学院,研发八月瓜果酒、果酱。在市场推广上,通过央视《走遍中国》及省、市媒体,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博览会……该公司在市场准入、产品研发、生产等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八月瓜深加工项目带动石棉县中高山群众发展林下种植,实现石棉县范围内仿野生栽培八月瓜6000余亩,助推200余户贫困户脱贫,带动广元等地种植2万余亩。

八月瓜产业,成为石棉供销社服务“三农”、助农脱贫增收的一张产业发展新名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