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汉源县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
2018-08-15 11:47
浏览:
收藏 打印

党员干部群众在清理塌方

汉源县河南乡河南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清理道路淤泥

进入主汛期以来,汉源县持续遭遇强降雨侵袭,受灾严重。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分别前往汉源县调研指导安全度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汉源县委、县政府坚定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在灾情来临时,启动应急预案,数次成功避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监测到位  排查及时

有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大家快出来,向安全地带撤离。”8月2日清晨5时30分许,汉源县大树镇新民社区地灾隐患点监测员李正和拿着扩音器在社区奔走,同时,他也及时向乡、村两级汇报了情况,配合工作人员及时转移群众,避免了因暴雨泥石流可能出现的人员伤亡。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当天上午7时许,新民社区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当地房屋、产业遭到不同程度受损,所幸因转移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大雨来临之前,泥土会散发出腥臭味;泥石流来临前会发出石头碰撞石头的剧烈响声。” 作为地灾隐患点监测员,李正和总结了一套通过听、闻、观、测来监测地灾隐患点的“土办法”。8月2日,李正和便是通过声音的变化提前进行预判。

在汉源县,有不少地灾隐患点监测员除了用先进的科学仪器进行精准测算,还通过“土办法”预判危险,采取相应措施。

“裂缝在变宽,很容易发生滑坡……” 7月29日,汉源县富林镇太平村黑石包滑坡隐患点地灾监测员陈宗福,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地灾点上裂缝宽度变宽,裂缝条数增加,他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

灾情就是命令,富林镇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全镇工作人员和涉及村组干部等,及时组织滑坡隐患点影响区域内的42户121人,采取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方式解决避让问题,在集中安置点对暂时避险群众发放临时生活物资,让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地方住。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8月8日上午6时40分,汉源县河西乡庄子村3组“上湾湾头”地灾点发生一起滑坡地质灾害,滑坡规模约15万立方米,由于在灾害发生前监测到位、预警及时、避险果断,受威胁的5户23人成功避险,无人员伤亡。

今年入汛以来,汉源县多地发生地灾险情,由于避险及时,无一人因灾死亡。

据介绍,入汛以来,汉源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避让,狠抓责任落实,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汉源县已安排部署汛期防灾减灾工作100余次,提高防灾意识;汉源县地灾办、县气象局、县应急办、县防汛办等部门充分联动、加强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全县507名地灾监测员切实履职,已准确发布预警转移信号50次。

不仅如此,汉源县各乡镇严格落实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岗带班、三分之二以上乡镇干部驻乡、地灾点专人监测等制度,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此外,坚持隐患排查,截至目前,汉源县国土资源局(地灾办)会同技术支撑单位开展了4轮“全覆盖、拉网式”地灾隐患大排查,排查隐患点1900余处(次)。对排查出的隐患逐项梳理、形成台账,迅速研究、分类处置,提出简易处理意见500余份,出具正式调查报告55份。

“我们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汉源县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将继续坚定贯彻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加强科学调度、细化工作部署,牢牢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

党员干部冲在前

有力有序推进工作

8月2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汉源县大树镇新民社区屋基沟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大树镇约260户群众房屋不同程度受灾,月亮湾葡萄采摘园被冲毁近500亩,由于避险及时,无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时,由于大树镇监测到位、预警及时,镇、村、组干部果断转移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的农户,指导他们科学避险;汉源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抢险救灾工作有序推进,受灾群众全部妥善安置。

“按市委有关要求,我们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汉源县相关负责人说,在做好应急供水保障的同时,还尽快修复受损水利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用水需求。

入汛以来,汉源县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村(社区)党组织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抢险队等方式,引领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汉源县交通运输局党委连夜组建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赴各个点开展道路抢通工作。突击队员吃在工地、住在工地,以最快速度完成抢通任务,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有为精神;汉源县供排水公司分线分片组建3个抗洪抢险党员先锋队,仅用一天时间,解决了16000余人饮水问题; 富泉镇双海村移民聚居点出现滑坡泥石流,饮水管爆裂,300余名群众的饮水中断,双海村党支部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展开清淤、清障、抢修工作,并自购蓄水桶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及时水”;万里乡多处道路损毁、电力中断,党委书记穆永才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冒着大雨召开抢险现场会、挨家挨户排查灾情、组织群众紧急避险、安抚受灾群众; 安乐乡安乐村党支部书记马凤倡,顾不上自家房屋被洪水冲击的危急险情,连夜带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户16人,并带领村民搬石头、堆沙袋,连续40个小时没有休息;料林乡新塘村党员彭霞锦,在暴雨后的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群众到全村各个地灾点巡查,在发现通村干道出现道路塌方后,不等不靠,立即动员党员群众抢通道路,确保村民安全出行;富林镇前进村党员白仕忠面对突发的山洪,组织附近6名村民,采取挖渠道、堆沙袋等方式,改变山洪冲击方向,有效减轻洪水对村民庄稼和道路的损坏……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汉源县相关负责人说,汉源县委、县政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避让,狠抓责任落实和工作到位,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姜锦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图片由汉源县河南乡政府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