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茶祖故里风味美食 首届“雅安味道”评选活动走进名山

来源:
2018-08-14 10:08
浏览:
收藏 打印

正国饭店

静谧的就餐环境

茶树菇烧五花肉

玉米兔

香辣兔

红烧老鹅

说到名山区,大家都会想到蒙顶山、百丈湖等特色景点,名山区的美食文化与餐饮特色也是不容忽视的。

10日,记者跟随首届“雅安味道”的评审团来到了名山区,寻找这里的“雅安味道”。

饭馆美食 各具风味

“这个茶树菇烧五花肉是我们店里点单率较高的菜品。”名山区正国饭店的老板介绍,一盘肥而不腻的五花肉和干茶树菇是绝好的搭配,茶树菇充分吸收了五花肉的香气而变得愈发爽口,同时吸收了五花肉多余的油腻,吃起来更美味。因为五花肉是用白糖上色的,茶树菇吃起来都是甜甜的,独特的口感让筷子不自觉就伸向了它。

雅安人是无辣不欢的,采用兔肉为主,辅料以泡山椒、尖椒、小米椒、花椒、姜蒜等烹制而成的哑巴兔也是深受雅安人喜爱的。

位于名山区蒙顶山镇的哑巴兔饭店总店,哑巴兔与干煸兔深受食客喜爱,兔肉的细腻加上辣椒的爽口,让人流连忘返,虽然哑巴兔还是比较辛辣,但是辣起来口感比较舒服。

吃了辛辣的哑巴兔,记者跟随评审团一行又来到了名山区虎哥老鸭汤,刚一进店门,老鸭汤浓烈的味道,扑鼻而来。虎哥老鸭汤采用农户散养的麻、白鸭,经多道工序处理后,以砂锅佐以秘制的酸萝卜、千佛菌等文火煨制四至五个小时。

鸭汤滋味鲜美、鸭脂黄亮、肉酥烂鲜美。“我们的鸭子都是要三年以上的老鸭。”虎哥老鸭汤的老板说。吃完鸭肉后,在汤里面烫一些酥肉、海鲜菇之类也是独具风味。

农家休闲 特色餐饮

凉爽的秋天到了,农家乐也是市民休闲玩耍的首选地之一,记者跟随评审团来到名山区百丈湖水库旁的幸福农家。一个漂亮舒适的农家小院让人的身心一下就放松了,在树下吃着小零食、喝茶,看着不远处的百丈湖,惬意至极。

“我们这里的鱼、虾都是百丈湖里面的。”幸福农家的老板一边说,一边在土灶前用柴火烧火,制作柴火鱼。在大铁锅里面炒独制的香料,香气扑鼻,柴火鱼里面的豆腐经过提前的盐水处理,更加入味。浓郁的汤汁里面煮着细腻、滑嫩的鱼块,极其入味。鱼块将要煮熟以后,在大铁锅的四周贴上加入玉米粉的面团,成为人人都喜欢的“锅贴馍”,贴在锅边上带锅巴的,更是让人喜欢。柴火鱼将要煮熟的时候加入提前腌制好的豆腐,将它再次入味。

等待所有的食材煮熟以后,加入提味的香菜,让人直流口水,再配上柴火煮的四季豆洋芋、百丈湖的活水小龙虾、小鱼,足以让人饱餐一顿。柴火鱼的烹制火候温和带旺。肉嫩味香,油而不腻。一般用柴火或炭火作为燃料炒制而成,很贴近大自然,深受大家的喜爱。

别具年代特色的小院映入眼帘,具有年代感的门窗;具有年代感的装饰,就餐环境给人感觉充满一股淡淡的年代感。好客的老板为客人倒上一杯杯藏茶,“我们吃藏茶养生汤锅之前都要先喝茶。”茶祖盛宴餐饮的相关负责人向客人说,藏茶养生汤锅里面包含了藏茶及其他养生补气的中药。汤锅味道真是鲜美,回味无穷,加上店主自家的五花肉真是肥而不腻。

刚刚走进名山区县城蒲名路的祥和茶家乐,就被两只漂亮的孔雀吸引了视线。店主拿手的豆花鱼,干锅兔……自制的石磨豆花,加上长滩湖半野生鱼,经过店主精心烹饪,鱼肉变得麻辣鲜香,爽滑细嫩,豆花充分入味,鲜香麻辣中带着爽口,味道一绝,隔着老远就能闻到香味,馋得人直流口水。

名山区还有很多这样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像名山区黑竹镇的莲花山庄,以“一鹅多吃”为特色,将鹅肉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一吃“鹅汤”,二吃“鹅肉与鹅杂”,三吃“涮菜”。名山区餐饮老板都坚持自己的特色,选用较好的食材,将名山的餐饮特色一步步推广出去。

融媒体实习记者 郑瑶/文 记者 刘庆红/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