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上广”到小山乡—— 一对夫妇返乡创业带头实践农旅融合

来源:
2018-08-14 09:25
浏览:
收藏 打印

清漪湖一隅

张亮功介绍云雾茶乡油画创作灵感

湖面平静得像一面大镜子,将茶园、远山、蓝天装入其中;一条崭新的沥青路绕湖而过,鲜花在路边竞相开放;绿堤之上,几个垂钓者悠闲自得地等着鱼儿上钩……站在名山区万古乡高山坡村清漪茗居屋顶眺望,一幅幅美景让清漪茗居负责人张亮功感慨万千。

从小山村到大学校园,再到“北上广”,最终张亮功、杨溪夫妇在清漪湖畔实现了真正的定居。

城市梦

东西南北闯天下

屋外,黄瓜苗攀爬上了棚架,棚架下吊满了嫩嫩的黄瓜;墙面上艾草、油画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走进清漪茗居,独有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这些油画都是自己画的,墙面的装饰也是自己设计的。”张亮功说,将油画和农家乐文化结合起来,是他和妻子的创意。杨溪是名山人,在茶园中长大,对于茶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云雾茶乡这幅油画杨溪足足画了三个多月。

回归农村,对于张亮功和杨溪来说都不是最初的想法,进入大城市才是他们的共同追求。张亮功出生在山西农村,在大学里与杨溪相恋,大学毕业后相约去南方追求事业。

“我们先后去了上海、广州、北京,接触到了最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城市思维,最后在上海和无锡分别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安定下来。”张亮功说,结婚之后,他和杨溪就在上海和无锡之间来回跑。

近年来,房价逐渐攀升,使张亮功和杨溪渐渐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

“拼尽全力在那里也可以买得起房子,但生活便背上了重重的包袱,特别是孩子出生以后,我们多次产生了回乡的念头。”张亮功说。

最初,夫妻俩选择回山西创业,但尝试之后,张亮功感觉很不适应。

乡村梦

回乡创业谋发展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杨溪一直牵挂着名山老家的父母。

2016年,杨溪和张亮功回到名山,准备在茶乡创业。在万古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与支持下,杨溪利用自家灾后重建的房屋在清漪湖畔开起了“清漪茗居”农家乐。

大城市的管理经验和小地方的生态美景一结合,就迸发了旺盛的活力。

在清漪茗居,游客不仅可以吃到最生态、健康、地道的食材,住干净、舒适的乡村民居,骑游至美茶园绿道,体验采摘茶叶,参与手工茶制作,还可以加入杨溪和张亮功开办的绘画兴趣课以及体验当地民俗。

杨溪和张亮功将独特的经营理念呈现在产品、食材上,透过氛围营造以及“把客人当家人”的服务宗旨,来传达农家乐的内涵价值,这也形成了清漪茗居自成一格的店家形象。

开业一年,清漪茗居接待市内外游客5000余人,效益初现,更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的积极性。

“在杨溪的带动下,清漪湖畔已经开起了多家农家乐,吸引许多在外打工的青年回乡创业,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根基。”万古乡乡长陈文彬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