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下绽放和谐之花 天全县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2018-08-02 10:51
浏览:
收藏 打印

天全县法院开展案款集中兑付,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天全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天全地处成都平原和川西高原的过渡地带,“东融成都、西联康藏”,区位优势显著。天全也是“川西走廊上的生态家园”,是川西乃至四川林业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景观带之一。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全县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全面深化之年,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的决胜之年。

经济社会要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基石。

2018年以来,天全县持续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依法执政、宪法法律实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依法治理、监督保障等专项工作协力联动,形成了全县“一盘棋”抓法治建设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法治天全建设提质增效。   正是在这样高效、有序的工作中,天全县锐意改革,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润物无声,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以人为本,社会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谐之花在二郎山下绽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社会治理 锐意改革的“试金石”

7月20日,全市公安改革工作现场会在天全召开。

天全县公安局在改革中立足于“明责、减负、增效”,改革创新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创新管理从内部挖掘警力资源,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不断推进公安工作向前发展的工作成效,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社会治理的成效就是改革的“试金石”。

据统计,自2017年11月启动公安改革工作以来,天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3.9%;治安案件下降33.3%;交通事故下降22.76%,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涉稳事件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在社会综合评价工作中,天全县公安局在全市排名第1、全省排名第10,在全市上升4个名次、在全省上升109个名次。在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绩效“一网考”通报中,全省实际运行派出所2760个,天全县公安局5个派出所均排全省前10名,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1名,跻身全省一流方阵。 

数据有些枯燥,但群众对数据中体现的变化却有着深刻的感受。

“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少了,现在我们感觉更安全。”天全县城厢镇社区居民说。

“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警察的时候更多了。”天全县乐英乡的群众说。

“有困难找民警,天全公安民警的服务太周到了。”路过天全的一位游客在民警的帮助下解决了困难,他的话语质朴而真切。

不论是数据还是群众的感受,这些变化源于天全县公安局的“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

“‘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张目之纲,是解决警力紧张的破题之举,是调动警员积极性的重要途径。”天全县公安局负责人说,“责任明晰了、工作质效提升了、警务保障更有力了、基层警务力量更充实了……改革为公安队伍注入了新活力,让公安机关践行公安主责、加强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更强。”

在改革中,通过革新部门体制,实现了机构效能“三减两增”。“三减”,即内设部门、中层干部职数、机关民警精简;“两增”,即派出所警力增加、整体警务效能提升。通过充实基层民警,极大夯实派出所基础工作,警务联动能力明显增强。推出了“派出所+交警中队”联合防控模式、派出所进驻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微警务”等创新工作,相关部门、警种不再各自为政,社会管控率、见警率不断攀升,确保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及交通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派出所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不断凸显。

最终,实现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数量的“三降”以及社会综合评价工作、基层派出所工作绩效排名的“双提升”。

在社会治理的其他方面,通过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效还有很多。

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天全县司法局全面推动社区矫正“五个一”行动,不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从档案规范入手,一人一专卷,准确记录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进度,切实做到矫正痕迹真实、清晰、规范;从动态管理入手,一村一网格,建立司法所、网格办双层管理实践模式,专兼职网格员履职尽责,不断增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力度;从心理矫正入手,一月一谈话,每月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社区矫正心理谈活动,精准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脉象;从矫正效果入手,一季一走访,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效果;从矫正措施入手,一年一调研,综合研判分析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情况,及时调整矫正方案、工作思路,确保矫正措施精准有效。

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天全县立足县域实情,创新“3545”工作方法,通过建好工作保障、网格管理员和志愿者三支队伍,严把入口、培训、管理、指导、考核五个关口,建立经费保障、事件督办、信息上报、关爱成长四种机制,实现信息掌控、矛盾化解、治安防控、重点人群管理和便民服务落实五个到位,有效促进天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和谐发展。

矛盾化解 和谐社会的“解压阀”

在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疏导、有效化解,就有可能使纠纷进一步发展,进而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这就要求矛盾纠纷化解这一和谐社会的“解压阀”必须正常、高效运转。

在天全,民族走廊的独特区位,让矛盾纠纷化解被赋予了促进民族团结的更深意义。

位于国道318线上的天全县始阳镇,是藏区人员、车辆的主要集散地,辖区内仅修车商铺就有174家,旅店31家,每日进出藏区车辆达3000台次以上。始阳镇派出所负责人说:“由于这里特殊的区位条件,汉藏两个民族的人员时常会因为语言沟通不便引发矛盾纠纷。”

2016年8月,天全县公安局始阳派出所成立四川省首个藏汉双语调解室,集合当地政府、律师、涉藏企业代表、司法局、派出所民警等成员,合理解决由于沟通不便造成的纠纷。

现在,无论大小矛盾,过往的藏族司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个调解室,只要参与处理的矛盾纠纷,调解室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尽力去解决。

仁青多吉是始阳派出所民警,也是藏汉双语调解室的双语对话联络员。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的矛盾纠纷是由于双方语言沟通不便引起的。所以,有效沟通是化解矛盾的关键。对此,精通藏汉语言的民警仁青多吉就被配备到藏汉双语调解室中,有效解决了语言不通的问题,促进双方当事人平等对话协商,推动纠纷化解。

仁青多吉的加入,搭建了沟通的桥梁,而更多涉藏调解人才汇聚,则让矛盾纠纷的调解更为高效。

在始阳,有一个专门的涉藏调解人才库,将律师、旅馆业、餐饮业、修车业代表等长期与藏族同胞接触、熟悉藏族同胞生活习惯、能够识别简单藏语的人员纳入人才库。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因案施策,针对不同类别、性质的纠纷及群体,组织相应的人员协助调解工作,促进纠纷快速、高效化解,实现资源最优配置使用。

涉藏纠纷调解专业机构自成立以来,共计调处涉及藏族同胞的治安纠纷250余起、交通事故纠纷100余起、现场简单调解纠纷130余起,因交通处罚教育引导220余起,涉及金额100余万元,涉及人员达1000余人,占所有矛盾纠纷的1/5至1/4,有力维护民族走廊的繁荣与稳定,有力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今年5月15日,四川省劳动人事争议示范仲裁院授牌仪式在成都举行,天全县仲裁院被省人社厅授予省级“示范仲裁院”称号。省级“示范仲裁院”的成功创建,将进一步推进天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充分发挥仲裁机构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引领天全县劳动争议人事调解仲裁工作迈向新台阶。

劳动争议纠纷是社会矛盾纠纷中常见的一个方面,依法、高效、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对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积极的作用。

对此,天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创建省级“示范仲裁院”为契机,加强机构、规章制度、协作机制、队伍和调解组织“五个建设”,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的化解能力。

通过加强机构建设,落实立案、办案和庭审场地,打造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四室一庭”;通过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实行案件分类处理机制,有章可循开展工作,规范办案行为,严格依法办案;通过加强协作机制建设,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协调法律援助人员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设立由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合会和县人社部门组成的“三方驻会”办公室,整合“三方”力量,共同参与办案,还与县法院建立劳动争议联动机制和裁审衔接工作机制,统一裁审尺度,实现裁审资源的有效配置。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坚持疑难问题研讨,对典型疑难案件进行讨论,并以《会议纪要》形式统一认识,规范适用标准。还聘请法律顾问进行办案指导,确保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强内外部监督,严明仲裁纪律,规范仲裁员职业道德。

目前,通过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天全县15个乡镇、6个社区、5家重点企业以及7家争议多发的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均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同时组织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培训,提高调解组织自我解决争议的能力,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以人为本 民生改善的“基本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涉及人类最基本权利的保障,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更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

作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主责单位,天全县食药监局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规范执法办案方面,通过建章立制,做到统一执法依据、统一监管标准、统一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服装和系统标识、统一执法证件。坚持监管必须查案、查案必须从严、办案必须合规,把按程序执法作为规范执法人员具体执法行为的刚性要求,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有据可查。

在自由裁量标准化方面,严格执行《四川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行政执法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立起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

在执法监督严格化方面,通过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大案要案提前介入调查等方式对行政处罚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发现涉嫌犯罪案件。同时联系法制办、检察院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检查指导,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办案水平,提升办案质量。针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和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法制审核和集体审议,开展“以案释法”和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确保案件质量。

在两法衔接常态化方面,建立联席会议、执法协作、信息交流、案件咨询、备案通报、案件移送及反馈等制度,实现了“事后案件移送改事前线索通报、单独办案改联合办案、分散检验认定改统一检验认定”等转变。加强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沟通,联合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共同出动,联合执法,清查食品药品安全的热点问题,增强行政执法的有效性和威慑力;实现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资源共享、线索协作联办、结案信息通报,确保在查处行政违法案件时,做到准确界定,及时移送,有效打击。

在责任追究严肃化方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思想教育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纠正过错与改进工作相结合、严格要求与爱护干部相结合,力求做到不枉不纵,宽严适度,不出现执法差错现象。

2018年以来,天全县食药监局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9件,有效破解学校食堂无证经营、外包、超负荷运行以及网络订餐不规范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食品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保障民生,而“执行难”的解决,则是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的威严。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年。7月20日,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总攻部署会召开,拉开了决战总攻“执行难”工作的大幕。

事实上,天全县法院始终坚持不懈努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四个基本”、“三个90%”为工作目标,以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强制性为工作要求,大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

在工作中,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打造了一支业务水平高、思想素质过硬的执行工作队伍,建成集执行办案、执行管理、执行指挥、监督考核、决策分析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统一办理程序及实体标准,通过打好执行大会战全力推进“执行难”的解决。

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天全县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191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044亿元。同时借助新闻媒体平台,制作专题片广泛播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合力营造解决“执行难”的良好舆论氛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