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名山区调研时强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来源:
2018-07-25 12:37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在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调研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724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名山区解放乡调研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近年来,解放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首创“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建章立制、常态管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解放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难、面源污染大的问题,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走进高岗村,道路宽阔平整,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干净整洁。兰开驰来到群众家中,仔细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他鼓励大家,要巩固发展好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有效做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不断提升生活质量。

“现在农村生活污水是如何处理的?”“生活污水净化槽的日处理能力是多大,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排放标准?”“一年需要多少运行费用?”来到银木村生活污水净化槽试点项目建设现场,兰开驰仔细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排放标准、工程造价、设施设备安装、配套管网建设、运行维护方式等。他嘱咐当地干部,要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基础工作,研究适合不同区域农村污水治理的技术和工艺,按照降低成本、达到标准、有利于维护的要求,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加速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进程,全面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随后,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名山区乡村振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解放模式”情况汇报。兰开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的具体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县、乡、村示范试点建设,持续抓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五美乡村”行动,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努力为全省乡村振兴探索更多经验。

兰开驰强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是事关全面小康实现的“大目标”,是事关百姓福祉提升的“大民生”。要总结提炼名山区解放乡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加以全面推广,形成全省典范,走在全国前列。要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保洁、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结合起来,聚合力量、统筹推进,加快转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生态化绿色化。要立足实际培育新业态,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长效增收。要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立足解放乡特点和优势,以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为切入点,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把解放乡建设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要下大气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推进移风易俗,实现家庭和好、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宏一同调研。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