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体验传统文化——“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不孤单”夏令营雅安老年大学活动侧记

来源:
2018-07-18 07:20
浏览:
收藏 打印

讲红色故事

观文艺演出

教中国书法

练习书法

7月16日上午,雅安市慈善总会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不孤单”公益夏令营首站活动在雅安老年大学举行,来自雨城区乡村的45名留守儿童在这里听老同志讲红色故事、观看老年大学文艺表演、体验中华传统书法文化……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丰富孩子暑期精神文化生活是雅安老年大学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早早来到雅安老年大学迎候孩子们的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雅安老年大学负责人对笔者说,为做好“关爱留守儿童 让爱不孤单”夏令营首日活动,我们从活动内容、形式、安全等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相信孩子们今天上午与雅安老年大学师生的互动活动,一定有收获、有意义。     

“我15岁参军来到雅安,经历了雅安和平解放全过程、参加大大小小的剿匪战斗,参与并见证了雅安60多年来所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 活动一开始,原雅安县人民武装部政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83岁高龄的宋利民老人为孩子们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用实例对比今昔雅安的发展变化。“宋爷爷讲的革命故事好生动、好真实,我一定好好读书,长大报效祖国。”雨城区志国博爱小学刘明浩小朋友给笔者说。

 “雅安市慈善会举办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值得称赞。” 宋利民老人高兴地对在场的孩子们和市慈善总会的领导说,我在雅安老年大学当书法老师20多年了,接到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的通知后,我连夜书法创作了“夏令营中藏国宝,冬梅树上孕红花”对联,赠给雅安市慈善总会,希望坚持把关爱留守儿童的慈善工作做下去。
笔者在文艺演出现场看到,雅安老年大学师生精心创作表演的太极扇《中国功夫》、舞蹈《情满天路,扎西德勒》《兰花花》节目,赢得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喝彩,两位小朋友还主动上台,即兴表演诗朗诵。最后,孩子们与老年大学师生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曲。

  “婆婆、爷爷们表演的节目个个都好精彩哟。”雨城区第六小学刘耀钟笑呵呵对笔者说,我以后也要和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学唱歌跳舞……。“这次为孩子们表演文艺节目很有意义,既能让孩子们体验歌舞文化带来的身心快乐,也展示出我们老年人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成果。”参加演出的高莉萍老人高兴地说,希望今后老年大学能多组织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

“孩子们,中华传统书法文化需要你们传承下去,你们要写好中国字,当好中国人。”孩子们一来到书法教室坐下,雅安老年大学国画老师孙宝森就给孩子们讲授书法基本知识,演示中国五体书法的演变过程……。笔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在孙宝森等老师的指导下,用学校准备的毛笔、纸墨认真练习书写“我爱祖国”。 孙宝森老师还当场向每位孩子赠送了一幅书法作品。

活动结束后,雅安文旅公司吴莎导师对笔者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和真情付出。“活动让我学到了好多东西,大家对我们都很关心,我们永远记住”“感谢爷爷、奶奶教了我们新的知识”“我们一定好好读书报效祖国”“永远铭记感恩”……孩子们争先恐后对笔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