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党建”引领“五美新村” 贫困村成为国家3A级景区——“五美乡村”之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

来源:
2018-07-16 10:59
浏览:
收藏 打印

新民村率先在石棉县建成生态康养宜居乡村,成为小有名气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新村里,是错落有致的川西民居、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和油纸伞,拥有传奇故事的泉水清冽甘甜;新村外,有十人合抱的千年酸枣树,还有成片的枇杷园……

新村、神泉、老树,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神泉三索窝,美丽新家园”生态旅游品牌逐步形成。

近年来,迎政乡党委政府以“灾后重建靓新村,基础设施惠民生,枇杷核桃兴产业,乡村旅游助奔康”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夯实枇杷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收入翻五倍

贫困村成为示范村

新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花台,花台种植有蔬菜;新村外,民居的房前屋后,葡萄藤爬满架子;田地里,一株株核桃树上挂满青色果实,一棵棵枇杷树枝繁叶茂……

7月初,走进迎政乡新民村,处处可见脱贫致富的喜人景象。

新民村属于中高山村,海拔在1200—1500米之间,有农户516户1410人,全村耕地面积837亩,为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迎政乡按照识别精准的工作要求,通过贫困认定及“回头看”,确立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58人。当时,该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低于2700元。

随后,迎政乡根据实际制定了“灾后重建靓新村,基础设施惠民生,枇杷核桃兴产业,乡村旅游助奔康”的脱贫路线图,务实高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实现脱贫目标,产业发展是关键。”迎政乡党委书记岳铖说,新民村的脱贫产业主要为枇杷和核桃,以及庭院经济。

为做好产业发展,迎政乡开展了低产低效枇杷核桃园升级示范项目,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选新民村2组党员姜可云和3组党员易福全为脱贫示范户;专业服务队直接指导,对贫困户种植枇杷的田块严格实施“月历管理”,规范实施枇杷生产修枝整形、肥水管理、疏花疏果、套袋等一系列管理技术措施,改造提升低产低效枇杷园。同时,新民村以葡萄种植为主,大力推广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迎政乡将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相结合,帮扶47户贫困户住上好房子;与富民产业相结合,发展枇杷和核桃产业1800余亩,成立专合社2个,培育“土专家”37名,帮扶贫困户68户128人;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培育乡村农家乐6家、民宿接待点19个,全力打造省级旅游脱贫示范新村,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市级“四好村”;群众自治到位,建立党支部引领、自管委自主运行、村民主动参与的“1+2”管理模式;多元帮扶到位,建立“221”帮扶体系推进帮联工作;设施配套到位,建成厕所、学校、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同时,在创新抓党建、壮大产业支撑的基础上,村“两委”提出“把农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旅游,把旅游做成产业”的创新工作思路。

2016年,新民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全面达到户脱贫、村退出的目标;新民村率先在石棉县建成生态康养宜居乡村,成为小有名气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脱贫示范村。

吃上“旅游饭” 

三索窝成“金窝窝”

“每到节假日,都有客人来旅游。”6月18日,在迎政乡新民村三索窝景区,村民官安凤在家里忙着为客人做饭。

在三索窝景区内,神泉、神树、风车等美景,钓鱼、采摘、食宿等休闲活动,样样齐全。依靠景区的建成与发展,不少村民经营起特色农家乐。

新民村4、5组,小地名为三索窝,海拔1400米左右;“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灾后重建新村就选址于此。经过精心调研、专家论证,三索窝被挖掘打造成“经济、适用、安全、美观”为原则的川西民居风格旅游景点。

近年来,新民村致力于打造“五色党建”,建设“五美新村”。该村通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抒写“映心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共创“服务蓝”;强化党务村务公开,共洒“阳光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系“廉洁白”;助力美丽新村建设,共植“生态绿”。

“五色党建”引领“五美新村”,新民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新民村着力建设“五美新村”,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合理规划村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一条长4.2公里的向新公路,以及新村神泉景观、酸枣树观景台、生态农业采摘观光园等,并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和软硬件设施,修砌感恩文化墙,建成村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建设党员致富产业示范基地等。

三索窝的景色吸引着多方游客,也让当地村民吃上“旅游饭”。

“迎政乡位于我市百公里百万亩果蔬乡村振兴产业带上,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将是新民村脱贫奔康的一大抓手。”迎政乡乡长黄军说。

农旅融合发展,为新民村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2016年12月,三索窝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新民村举办了首届风车节暨枇杷采摘季活动,承办了石棉县第三届黄果柑节分会场活动。

2017年,该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有力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

目前,三索窝探索建立起以果品采摘、农事体验、居住餐饮为主,兼顾农产品营销、特色文化展示等第三产业综合开发的乡村旅游模式,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杨坪 李纪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