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行孝美德 以“孝”文化促进医院和谐发展 市人民医院举办以孝文化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来源:
2018-07-10 09:34
浏览:
收藏 打印

吟诵中华传统经典《孝为百姓首》

医务工作者讲述身边的故事

感恩情景剧《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行孝美德,以孝文化促进医院和谐发展,7月5日下午,市人民医院机关二支部举办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这是该院今年举办的第二期“道德讲堂”活动。

据悉,今年5月,为扎实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职工道德素养,市人民医院面向全院启动了“道德讲堂”活动,活动采取定期举办的形式展开,以医院各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以不同的主题轮流承办“道德讲堂”活动。

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党委副书记、院长邱雄及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中层干部1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道德讲堂”活动。当天的活动围绕“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的形式展开,安排了领导致辞、感恩情景剧、静默省心、讲一个故事、看一段短片、诵一段经典、做一段承诺、点评等环节。

当天的活动,在邱雄精彩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邱雄从医院管理、医务人道德素养等角度出发,强调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行孝美德,以“孝”文化促进医院和谐发展的理念。

随后,“道德讲堂”活动在感恩情景剧《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中开场,市人民医院机关二支部的医务工作者,通过小提琴演奏、情景表演、感恩祈祷等形式演绎了一段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的情景剧。

朴实、温馨、有爱的感恩情景剧让在场医务工作者感触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对父母的感恩情怀得到了升华。感恩情景剧结束后,到场医务工作者集体起立,静默1分钟、省心自问,在片刻的静默中,大家的心灵得到了净化。

“医者父母心,注重孝文化,让每一位病患都能快乐!”在讲一个故事环节,老年病科副主任杨有京讲述了关爱病患的故事。她通过讲述自己的从医感悟,诠释她心目中的医者应该如何去对待、关爱病患。

在看一段短片环节,主持人现场播放了广西村医蓝云医生带癌行医的感人事迹。观看短片结束后,在优美的旋律中,6名医务工作者现场吟诵了中华传统经典《孝为百姓首》中的精彩内容,在吟诵中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孝文化的精髓。

经过前几个环节累积,在场医务工作者对孝文化的感悟和崇敬达到了新的高度,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人员起立,为“孝”承诺:“勿以不孝口,枉食人间谷;天地虽广大,难容忤逆族;慈鸟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承诺孝家园,复兴华夏族。”

整场活动衔接紧密、气氛热烈,既弘扬了行孝美德,又树立了医者应孝的道德新风。最后,活动在樊正康的精彩点评中圆满结束。樊正康在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中,诠释了中华传统孝文化,并深入浅出畅谈了“孝”文化与国家、集体、家庭、个人的关系,以“孝”文化唤醒医务工作者如何将“孝”融入日常工作及生活中。

记者 高菲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