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赴宝兴县督导调研安全度汛和地灾防治工作时强调 始终绷紧防灾减灾安全度汛之弦 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2018-07-04 14:3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宝兴县督导调研安全度汛和地灾防治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全市防汛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意识,时刻保持“防汛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清醒头脑,始终绷紧防灾减灾安全度汛之弦,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安全度汛、地灾防治工作落实怎样?兰开驰来到灵关镇大沟村泥石流治理工程现场,详细检查已于今年3月建成投用的泥石流治理工程功能发挥、监测值守、应急预案完善、临灾避险演练等情况。兰开驰叮嘱当地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牢牢把握安全度汛主动权。

兰开驰强调,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雅安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且隐蔽性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连续遭受强降雨过程。从有关方面对今年全市气候状况综合研判看,今年我市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汛减灾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保持再战再胜、不胜不休的奋斗精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综合施策,坚决打好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要落实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加大雨情水情严重地带和地质灾害点的观测巡查,及时准确掌握情况,科学迅速进行处置。要锁定水电库区及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重大在建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目标,组织力量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对已排查出的地灾隐患点,迅速制定处置方案,建好责任、隐患、动态管理三本台账,能治理的立即治理,正在治理的加快工程进度,一时不能治理的严密防控。要科学联动抓好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市、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引导城乡群众及时有效防范应对重大灾害。要坚决果断组织临灾应急避险,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预警或重大险情,必须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组织群众及时有序避险,坚决避免群死群伤。要立足有事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按照实战化要求,提前组织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和群众防汛队伍,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物资资金保障和医疗、电力、特种设备等专业队伍储备,切实增强各项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要坚持齐抓共防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全市防汛减灾“一盘棋”思想,健全统一组织指挥体系,建立联动抢险救援机制,抓好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形成抗灾救灾合力。

兰开驰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干部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广大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有序避险、科学抢险,共同打好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