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把雅安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市

来源:
2018-07-03 12:4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2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先后相继修改和出台了许多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启动了对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考评机制。全国、全省分别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一步传递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全市上下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彭清华书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始终把生态环境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摆在全市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位置,把新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加快优势资源转化,把雅安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文明空间格局,确保雅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

会议强调,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政治要求,也是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及问题整改落实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整改工作,尤其要盯紧8月底必须完成整改任务的销号工作,及早谋划,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整改销号工作如期完成。

会议要求,要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积极参与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和风险调查评估。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空气质量改善、危险废物处理环境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格环境执法监督。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及时查处环境污染投诉,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了第五轮巡察工作方案。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