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大味甜品质好“金果果”成致富果 石棉县大力发展枇杷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
2018-06-19 10:54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石棉采摘枇杷深受游客青睐。图为游客捧着亲手采摘的枇杷欢喜不已。

夏日的石棉县,处处洋溢着“金果”的芳香,来来往往的车辆,代表着销售市场的热度。

石棉枇杷,自5月初开秤上市以来,销售工作平稳运行。据石棉县农业部门统计,截至6月6日,该县已累计销售石棉枇杷1.37万吨,已进入销售尾声。

声名远播

好品质赢得市场信赖

6月初,在石棉县美罗乡保卫村的枇杷园里,村民余仕林正在果园里忙碌着,收购商也在旁边的公路上等候着。

“这里的大五星枇杷口感更为细腻,含糖量高,外观圆润饱满,色泽明亮,很有卖相。”常在美罗采购枇杷的商人张德保说,他每年都要从成都来收购枇杷。多年从事水果批发生意的他,成都、宜宾的晚熟枇杷他都经销过,相比之下,他更加钟爱石棉县的大五星枇杷。

今年53岁的余仕林,是石棉县美罗乡坪头村3组村民。他拥有50亩枇杷园,可谓是枇杷种植大户。余仕林说:“石棉枇杷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有收购商上门来收,还有慕名前来的游客自己到果园里采摘枇杷,完全不愁销路。”

悠久的种植历史,优越的自然环境,优良的枇杷品种,先进的栽培技术,成就了石棉枇杷的卓越品质。

自今年枇杷上市以来,前去石棉县收购枇杷的大小客商超过60余家。同时,“互联网+”在京东、淘宝、微信圈、QQ群、村邮乐购等线上销售渠道也十分火爆,30余家网络商铺将石棉枇杷销往全国各地。据统计,网销枇杷8500余件(2.5—5公斤/件),每箱销售价格在80—160元。

销售商们对石棉枇杷的信赖,源自石棉枇杷的品质和名气。

2011年,石棉县被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正式认定为“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石棉枇杷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石棉县也先后被授予 “中国晚熟优质枇杷生产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有机农业(枇杷)示范基地”等殊荣。

今年1月,石棉县成功注册了“枇杷伊寿宝”农产品商标。

“石棉枇杷具有投产早、丰产、病虫害少和耐储运等优良特性。”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王永清介绍,“石棉枇杷主要是大五星,果实大,果皮橙黄色,果粉多,果锈少,皮薄,极易剥皮。果肉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可食率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12%以上,是枇杷中的上品。”

发挥优势

枇杷产业造福当地村民

采摘、分级、过秤……

6月初,在石棉县迎政乡千亩枇杷园里,果农正忙着采摘树上的枇杷,然后背到枇杷收购点进行分级销售。自5月以来,果农们几乎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实际上,除了迎政乡外,石棉县另外14个乡镇的果农也在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自1989年起,石棉县丰乐乡、宰羊乡、美罗乡等15个乡镇先后在海拔851—1700米的中高山区域开展枇杷规模化和商品化生产基地建设。

“刚开始我自己也不懂种植技术,就看着别人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后来政府派技术员来教我们种植技术,我也看一些有关种植技术的书和电视,现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枇杷树开始挂果,产量还小,今年收入也就20多万吧,但是明年枇杷的产量能让我的收入至少达到80万元以上。”余仕林说。

与余仕林一样,石棉的果农们都享受着相关部门的优质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石棉县2017年枇杷产量1.05万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地。截至2018年年初,石棉县全县枇杷种植面积达4.5万亩,其中投产面积3万亩,产量1.5万吨,覆盖15个乡镇55个行政村。

近年来,石棉县充分发挥“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中国晚熟优质枇杷生产基地”等品牌优势,在大渡河沿岸大力发展枇杷等特色农业基地,创建全国有机农业基地示范县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随着石棉县枇杷知名度逐渐提高,果品远销县内外广大地区,在石棉大五星枇杷获无公害食品产地认证的基础上,该县又实施省级枇杷示范区项目,建立示范基地10000亩,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

同时,石棉县强力拉动果品保鲜、包装、运输、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容纳就业1.3万人以上,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全县还成立枇杷专业合作社22家以上。

下一步,石棉县将继续在“造品牌、用品牌、推品牌、护品牌”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更多石棉特色农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