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档案规范化管理意识 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
2018-06-19 09:3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日,石棉县档案局围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县内国有企业产权档案管理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而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核心是产权管理,产权档案是进行产权管理的重要凭证和工作手段,具有基础性和支撑性。

通过此次调研发现,石棉县内国有企业档案工作存在着一个普遍现象,即公有制企业级别越高,对档案工作重视度越高,档案规范化工作做得越完善。而绝大多数县属企业则存在档案收集不全,档案整理不规范,没有专门的档案室,档案保管混乱,未配备档案设施以及档案保管员,负责人在检查中存在口头上重视,实际工作中忽视等问题;有的企业在产权变动进行清产核资时未将档案纳入清产核资范围,也未向档案行政部门申请备案;部分21世纪初的破产企业档案打捆接收进档案馆时较为混乱,甚至部分破产企业未向档案馆移交档案,存在档案散失风险。

“总体来说,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县属企业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度不够,忽视了档案对其公司的产权以及利益的重要性。比如发生企业纠纷时,若是找不出佐证材料和依据,极有可能对企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而大型国有企业则因为其上层对当今档案重要性有了充分理解,从而严格做到档案规范化的各项要求,保障了自身企业产权利益。”石棉县档案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国有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应加强档案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增强档案意识,规范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助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记者 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