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赴芦山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
2018-06-07 14:2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6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联系的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把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到隆兴村,兰开驰详细了解村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室等运行情况,细致检查贫困村“一低五有”达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已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帮扶干部作用发挥、“五美乡村”建设等情况。他嘱咐当地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实现户脱贫的基础上,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确保如期如实高质量实现村退出目标。

随后,在隆兴村村委会,兰开驰听取了隆兴村和驻村帮扶工作组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就确保今年实现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兰开驰强调,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现在距实现市委“2018年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庄严承诺只剩半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方面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分析全市脱贫攻坚形势,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和继续攻坚,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兰开驰要求,要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对照村退出户脱贫标准,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产业振兴贯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参与、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活动,分享收益,共同致富。要把防止返贫和继续脱贫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保持脱贫政策不减、力度不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集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农村功能配置,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村退出户脱贫的同时着力打造民居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五美”乡村,全域建成幸福美丽新村。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制度完善、班子建设和党建创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好广大党员特别是村组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贫困村的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驻村农技员,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帮扶,大力帮助贫困村改善住房条件、建设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风正气,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解困、致富奔康。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帮互助,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同步奔康。

兰开驰还看望慰问了联系的省人大代表、隆兴村村委会主任杨成惠,叮嘱她要切实履行好省人大代表职能职责,当好百姓“连心桥”,做好致富“领头羊”,充分展示芦山地震灾区更好发展的新形象。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