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 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暨雅州文化大讲堂在雅举行

来源:
2018-05-28 18:41
浏览:
收藏 打印

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暨雅州文化大讲堂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24日至26日,以“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为主题的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暨雅州文化大讲堂在雅举行,将学术研讨会与文化大讲堂结合,让学术走向民间走向大众,实现科研生产力的转变。研讨会主办方和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如何迈向世界文化强国,向社会发出了《文运与国运相牵  文脉同国脉相连  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雅安倡议》,倡议还提出将“中华文化论坛”品牌永久落户雅安。

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论坛开幕式发表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作学术报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郑光魁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开幕式。

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旅发委巡视员陈加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兰开驰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学术研讨会举办和雅州文化大讲堂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兰开驰说,雅安是一座厚重而美丽的城市,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清新自然的生态文化、举世闻名的熊猫文化、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独特浪漫的三雅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可歌可泣的重建文化,这些文化让雅安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昂扬、坚韧、自信的姿态。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坚定不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道德文化、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以生态文化引领发展。

兰开驰说,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在雅安举行,必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推动优秀文化的持续性传承、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将进一步丰富雅安文化内涵,提升雅安人民文化自信,擦亮雅安文化的特色名片,推动雅安文化发展提升层次、再上台阶;必将进一步带动雅安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必将进一步使文化力转化为统一意志的凝聚力,为地震灾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兰开驰说,古老的雅安,因文化而魅力无限;明天的雅安,因文化而前景无限。我们将做好“传承”文章,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协同推进文化的研究阐发、保护传承、国民教育、宣传普及、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因子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做好“创新”文章,进一步把握雅安文化脉搏、挖掘雅安文化底蕴,全力办好“雅州文化大讲堂”,推出展示时代风貌、体现雅安精神、凝聚雅安风格的文艺精品,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做好“转化”文章,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真正把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文化软实力与经济发展硬实力并驾齐驱,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雅安力量。

李后强以《中华文化演化方式:DLA模型》为主题,从文化与中华文化、西亚“两河文明”和中国“两河文明”、中华文明起源与四川盆地和中华龙、汉文化与花椒树、文化的树状结构与分形生长(DLA)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他强调,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是相辅而行的,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合则双美,离则两伤。雅安在走绿色发展振兴之路的过程中,要以经济和文化发展为两翼,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承。

郑光魁在致辞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背景下举行本次论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文化精神,意义非常重大。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不断前进,雅安作为一个有温度的文化城市,组织本次论坛的成果将为深入研究文化传承和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很好的智力支持。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华智慧与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精神独立性”等学术专题进行探讨交流,并就雅安茶马古道与文旅融合进行专题交流对话。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级各部门和文化单位,各县(区)党政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市社科、文化旅游、学校、企业界代表等共计700余人参加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会。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