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党纪国法中为民用权 市纪委《滥权之殇》警示教育片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2018-05-25 10:43
浏览:
收藏 打印

违规必究、违纪必查、违法必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全市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滥权之殇》。该片以2016年以来我市查处的5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例,警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透过警示教育片,感受到了市委、市纪委惩贪治腐的坚定决心,“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绝不是一句空话;要严守党纪国法,时刻把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的推动者、坚守者、践行者。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牢记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36分钟的警示教育片曝光了李钟、山树烈、谌试义、帅伟、周亮等5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花样百出”的违纪违法行为。他们或不收敛不收手,不讲“规矩”坏一方生态;或靠山吃山,利用职务之便大搞权钱交易;或亲清不分,栽进政商“朋友圈”……在欲望、金钱的侵蚀下,滥权弄权,终是法网难逃、苦果自食,也给当地政治生态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

“透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就是警示大家要树立当官莫求发财的思想。”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覃建生说,党员干部要重名节、重公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党纪国法,廉洁从政、清白为官。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覃建生也在反思,“一把手”思想作风的好坏、能力素质的高低,对单位其他成员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想单位风清气正,自己就必须自觉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从严从实,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政治生态清风正气,形成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走上犯罪道路警示公职人员要严守党纪国法,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变成牟取私人利益的工具。”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队长吴有军的话,也是全市广大党员的心声。

在廉洁上出问题的干部,无一例外都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牟取私利,最终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遏制住内心贪欲,自觉接受监督,一言一行才能“有规有矩”。

“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是国家和人民给予的,是一种责任而不是交易的筹码。如果肆意挥霍权力,辜负的是党和国家的期望,丧失的是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天全县教育局纪委书记吕洪敏说。

这也是警示教育片的鲜明导向。“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公职,就应该牢记公职姓公不姓私,人民赋予的权利是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责任状,而不是长线投资品,更不是开启名利富贵的金钥匙,乱搞权利投资最终只会落得满盘皆输。”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入春以来,名山区蒙阳镇将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向乡镇纪委述责述廉中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和民情民意,以问题清单的形式返还给各基层党组织,以解决群众诉求、实现民生期盼来检验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蒙阳镇镇长骆毅说:“要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进一步提升蒙阳镇交通、饮水、产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条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滥权之殇》告诫我们,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雨城区姚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曾晓彧说,“权力的使用,必须有制度的约束;规范用权,需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这也启发曾晓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权力的规范和监督,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微权清单制度,制度化管理村务居务,让干部干事有依据,让百姓办事有头绪;再通过村(居)务公开,实行群众监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居)纪检小组监督、上级纪委监督有机结合的三级监督体系,将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笼子”里。

“本片选取2016年以来,市纪委查处的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就是为了持续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警示全市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新风正气浩然长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15件,涉及县处级干部8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50人,移送司法机关173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然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纪律,心存侥幸,言行上唯我独尊、作风上专断浮夸、生活上奢靡享乐,吃掉的是党风政风、喝掉的是公平正义、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污染的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实的发展环境。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时,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欧敏华“把自己摆进去”,试想如果把自己放在那样的环境里,没有党性、没有监督能不能挡住诱惑和围猎。这也坚定了他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监督,确保主体责任在国资系统和市属国有企业落地落实,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用制度和规矩管好权、管好钱,促进国企改革发展。

正人先正己。天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洪媛说,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要自念“紧箍咒”,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更要时刻不忘党性锤炼,紧绷纪律之弦,做到为官不移公仆之志、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在纪检监察事业上继续前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