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送法到基层 普法入心灵

来源:
2018-05-24 18:29
浏览:
收藏 打印

荥经县“1+1”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购买到伪劣产品如何维权、如何防止非法侵害……5月16日,一场特别的“1+1”讲法宣传活动在荥经县新添镇举行。活动现场,不仅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倾听,同时也给新添镇全镇干部、村组干部和贫困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法治课。

今年以来,荥经县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机制,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法治宣传实效,提升乡(镇)、村(社区)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让群众在法治建设方面有更多获得感。从2018年4月至12月,将在全县开展“1+1”讲法宣传活动,即由县级相关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在联系乡镇或社区开展一次讲法、一次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划分花滩、新添、汉村、泗坪4个片区。活动中,宣传人员根据联系单位工作属性和不同的群体,开展讲法宣传。

在新添镇,荥经县工商质监局宣传人员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相关知识的宣传讲解,并结合在荥经发生的相关实际案例,以案例的形式对法律知识进行了生动阐释。同时,采用问答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手册的方式,现场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

在烈太乡,荥经县食药监局选取同该乡群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进行解读,重点围绕乡镇人民政府如何负责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协管员职责和备案要求进行学习。同时,对学习的法律法规进行测试,进一步巩固学法成果,提升讲法实效。

……

通过“1+1”讲法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乡镇干部和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树立“全民守法”观念,同时也增强了乡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

荥经县各相关部门将“1+1”讲法宣传活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前规划,制定讲法、宣传计划。宣传工作人员选取同乡(镇)、村(社区)日常工作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解读、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讲解,提升讲法实效。同时,荥经县依法治县办还把“1+1”讲法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相关部门和乡(镇)年终考核和日常督查、季度督查内容,认真开展督查考核。对工作任务未完成、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将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扣分。

下一步,“1+1”讲法宣传活动将继续深入村(社区)、学校、单位、企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有奖竞答等形式开展,让群众参与进来、积极互动,有效避免“摆摆桌子、发发传单”的单一、刻板形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