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全面发展之风 育德才兼备学子——记“‘2018’家门口的好学校”之荥经县严道一中

来源:
2018-05-23 10:43
浏览:
收藏 打印

严道一中新貌

校园艺术节阳光操比赛

文艺表演

5月5日立夏,新节气必有新变化。伫立于荥经县严道镇青仁村小坪山上的严道一中,迎着新节气,不断释放着新生的活力。

清晨太阳东升,阳光穿越五里山顶直直地照进严道一中校园内,让这所文墨书香校园更加熠熠生辉。

随着气温逐渐攀升,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出现在校园的操场上,严道一中新的一天被唤醒了。

这所始建于1908年的百年老校,始终秉持着“治学、修德、立诚、弘道”的教育理念,将“健康、快乐、成长”作为培育学生的标尺,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之路上,继续谱写着属于她的教育新篇章。

教育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应该成为其发展的长板而不是制约的短板。

在此指引下,严道一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构建以“感恩”为特色的教育文化,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结合该校实际情况,开展丰富有趣的体育运动,力争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质。

站在荥经县县城的老街上,远远便可望见山冈处的严道一中校门,而连接着公路和校门的便是由石阶堆砌而成的187步台阶。

早起上学的严道一中学子们顺着百步阶梯而上,算是学校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第一步。

来到校园内,围在防护网内的标准制田径场上,已有学生晨起跑步锻炼。足球、篮球、乒乓球训练等,都在此处开展。

2015年,严道一中因灾后重建易址于小坪山上后,历经灾后新生,校园内硬软件设施正在逐渐完备当中,而缺乏篮球场便成为了严道一中的“短板”。

面对问题,严道一中在逐步补齐篮球场缺失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学生篮球训练。利用田径场的场地开展篮球基本动作训练,并充分将学生周末的时间集中起来,在荥经县体育馆内进行训练。此外,因地制宜开设乒乓球兴趣班、俱乐部等,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我们以体育活动为载体,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并为学生配备专业的体育老师进行指导。”严道一中体育综合组组长何毅介绍。

在校内体育老师的带队下,严道一中虽缺乏篮球场,依然长期荣获荥经县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前三名的成绩。同时,在2018年荥经县中小学生乒乓球赛中获得男子、女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单打第一名、第三名,男子单打第二名、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我们经常会发现,学生在锻炼过程中常常获得的不仅是身体健康,还有一些团队精神以及责任感等,这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何毅说,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抗压能力都得到提高。

把加强学校课程建设,促进和谐校园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水平,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一直是严道一中坚持的方向。

创新 组建特色班集体

“‘成功在细节中’,这是我们寝室的标语,每天睡觉之前我都要仔细想想今天有没有做到,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刚上初一的何莉是一名住校新生,以前从未住过校并且又有点腼腆的她,最初认为宿舍同学不太好相处,老师也很严肃。但是,住校不到一年,何莉对住校老师和同学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并快速适应了住校生活,融入了寝室“小家庭”。

而这些,都有赖于严道一中将学校住校生单独编班,进行统一管理的实施。良好的住宿环境、个性的寝室文化、每天一个睡前小故事等,都是严道一中按照标准化宿舍建设进行构建的成果。

“我们学校有340多名住校生,而其中绝大多数又为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外地务工,时常不能在身旁照顾,如果有什么需要协助的地方,基本上都是班主任老师在解决,因此将他们集中起来就可以减少工作上的难度。”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兼初三住校生班班主任周家平说,不仅如此,因为教学进度相同,还能在晚自习时间进行功课辅导。

严道一中自2015年开始正式实行住校生单独编班后,住校生班的老师又多了另一重身份“住校生的爸妈”。

“对我来说,学校更像是一个家,这里有兄弟、姐妹,还有照顾我们的爸爸、妈妈。”将自己班主任周家平称为“爸爸”的陈露,是严道一中实行住校生班的第一届学生。刚开始她对这个班级有些质疑,而现在,她非常热爱这个班集体。

老师们轮班的管理,解决了住校生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这都让严道一中的宿舍管理充满了人情味。

“根据住校生情况,我们学校在每个年级都开设两个住校生班,各年级的住校生可以跨班级进行交流和学习,促进学生之间发展。”周家平说。

留守儿童自主管理已被学校纳入科研课题。严道一中还被评为2017年雅安市学校寝室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

成效 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成长不仅是学生,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教师的成长尤为重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严道一中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以“青蓝工程”为代表的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成长。

同课异构、师徒结对、集体备课……这些被社会各界推崇的教学改革新模式,在严道一中开展得如火如荼,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由于办学历史悠久,其办学模式、教学形式等都形成了自身别具一格的风格,一时间想要改变不容易。”但严道一中校长杨有刚坚信一句话: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教学也应当如此,因此必须要顺应时代需求与学生发展,进行改变。

“集体备课就是要节约资源,建立一个最适合教授学生的教案范本,然后不断对范本进行研磨。这样各科老师在下一次备课时就可以依照各科的教案范本,结合学生实际,加上自己的风格进行改变。”严道一中的教导主任、英语老师唐兴伟介绍,将科任老师集中起来成立备课小组,然后将课程分单元进行备课、磨课、研讨,通过这样一种模式避免教师“单打独斗”,将老师的教学风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学校的风格。

这样看似浪费了时间,实则节约了大量时间,博采众长。

为了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水平,让其最快适应初中教学活动,严道一中不仅开展了师徒结对模式,还要求每一位新进教师必须参与每年中考对应科目的考试。

在此模式下,教师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因为以前是教小学的,刚到初中时很难适应,总觉得备课的时候哪儿都是重点,找不到方向,花了很多时间还是达不到效果。”作为新进英语教师的尧露在教学工作中时常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这时候她便主动请教结对“师父”唐兴伟。

“师父会用他的经验告诉我备课的重点,以及怎样教才更便于学生理解,就连我发音不太准的问题都找到了解决办法。”尧露说,而在她提升教学水平的方法中,参与中考的英语测试更便于针对性找到教学重点并解决自身问题。

而严道一中的教改之路不仅如此。4月2日,自贡二十八中学前来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给严道一中的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提供了不一样的教学方法。

同一节课的内容,由不同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自己的理解,自己备课并上课。并根据学生实际、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实现优势互补和教学相长。

无论是教学方式还是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严道一中始终在社会进步的浪潮中保持着学习的劲头。

每一次转变都历经风雨,每一次进步都蜕变重生,严道一中正是在这样的传承中发展、创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教书育人之路。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