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行风雨兼程 十年拼搏砥砺奋进 我市举行雅安市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文艺汇演

来源:
2018-05-18 09:51
浏览:
收藏 打印

十年学子十年榜,一代文章一代人。

12日,夜幕降临,夕阳余晖洒满雅安中学育才路校区,学校大礼堂内分外热闹,通往大礼堂的石梯处挤满了人,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雅安市公司等单位协办的雅安市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文艺汇演在此举行,活动还对“爱岗敬业”校长进行了表彰。

秉持“奖教助学,助推雅安教育发展”的办会宗旨,十年来,市教育基金会积极开展资金募集,组织实施多项“奖教助学”活动,共资助优秀及贫困学生2万余名、优秀及贫困教师440人……市教育基金会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离开学校,不让一名教师因经济困难而离开教学岗位”的社会承诺。

新时期、新起点、新征程,市教育基金会将继续围绕服务教育的中心,秉承宗旨,全心全意为助推雅安教育事业发展振兴提供大力支持,谱写新的华章。

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平章致辞

雨城四小学子的节目《我是中国人》展示传统文化

田家炳中学学子表演《芳华》,展现他们对青春的致敬

雅安中学学子表演舞蹈《清新茉莉花》

感恩路上  一同前行

随着舞台上的指挥手持指挥棒在空中划开第一道气流,交响乐团奏响的音乐如暖流般扩散到大礼堂的各个角落;悠扬的曲声飘进在场观众的耳朵,给他们带来一场愉悦的听觉盛宴。

此次晚会在雨城区第四小学演奏的流行金曲中,拉开序幕。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任凭风云掠过……”一首《感恩我的祖国》引起在座观众的共鸣。舞台上,田家炳中学学生随着音调的起落,深情地将对祖国的哺育之恩,以及对市教育基金会的援助之谢,以朗诵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

随后,手语歌《感恩的心》、舞蹈《千年荥砂反哺情深》、歌伴舞《恩情永不忘》、《祖国——或以梦为马》等,都将“感恩”主题融入其中,展现雅安学子把梦想和感恩的心化为前行的动力,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光明大道。

演出通过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现了雅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学生多才多艺,他们的演出不仅展示了广大青少年的青春活力,更展现出雅安教育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观众王全康观看演出后说,他相信雅安教育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雅安市教育基金会始终把服务教育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帮助困难群体,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了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市教育局局长赵敏说。

整场晚会在大合唱《走向复兴》中落下帷幕。

“爱岗敬业”校长接受表彰

2014年2月5日领到爱心助学资助金的学生家长

石棉县蟹螺小学学生表演《感恩的心》,感恩援助者

由太原铁路公安捐赠的数字化教室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接受江苏港龙控股集团捐款

2014年1月,市教育基金会赴北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感恩回访

市教育基金会组织开展大型感恩教育及爱心传递活动

不忘初心 坚守宗旨

十年磨一剑。作为全省4A级社会组织的市教育基金会,自2008年初成立至今,走过极不平凡的十年。

挂牌成立后,市教育基金会先后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给雅安和雅安教育带来的巨大灾难。面对灾难,市教育基金会没有退缩,反而迎头而战,积极奔走在筹集和接受善款的第一线,按照党委政府对社会组织的要求,组织开展“奖教助学”活动,帮助雅安教育挺过灾难。

十年来,市教育基金会共投入资助资金666.61万元,在全市建设了214个“数字化教室”。2016年,市教育基金会又再次募集资金382万元,通过配套资助的方式,在全市8个县区建设了11.5个“智慧课堂”,2个专业教室,2个录播室。

十年来,市教育基金会聚焦乡村、关注教师,助力教育发展。先后开展了“边远山区教师”“雅安最美乡村教师”等5次大型“奖教助学”表彰奖励活动。

十年来,市教育基金会募集和接受各种捐资助学善款和灾后重建资金2.7194亿元,实施灾后重建项目300多个……

同时,为切实了解山区教育所需,市教育基金会分别组织开展了“全市班主任工作调研”和“雅安市偏远山区学校现状调研”,基金会成员的足迹踏遍雅安的山山水水。

“再远也要去!脚踏实地才能了解真实情况,才能对爱心善款负责。”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平章说,这只是为助推雅安教育发展尽一份责任。

捐赠善款是否落到实处?为此,市教育基金会成立了各县区工作站,协助基金会开展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按照捐赠者的意愿和基金会的宗旨,用好每一分善款,让受捐学校和师生得到切实帮扶。”市教育基金会名山区工作站工作人员郑万峰说,在每次捐赠中,都会派相关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对资金发放全过程进行记录,确保落实到位。

在他印象中,记忆最深一次是对名山区双河乡中心小学的捐助。

“由于环境闭塞、交通不便,这所小学的硬件设施一直不完善,学生吃饭都在学校各个角落吃。”郑万峰说,爱心企业对其资助课桌、板凳后,师生吃饭终于有了“落脚地”;而课桌凳上印着的爱心企业名字,也被当地群众称赞。

善款对学校起到多大帮助,受益学校最有发言权。

王朝海,荥经县严道二中校长,同时也是此次受表彰学校校长代表之一。他曾经认为“学校不知何时才能够完全覆盖电子白板”,但经过市教育基金会的大力资助后,很快得到实现。

“现在学校有18台电子白板,实现学校班级全覆盖,这些基本都是市教育基金会在‘4·20’灾后重建中提供的。”王朝海说,严道二中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不断努力前进。

感恩是相互的。

为铭记感恩、传递爱心,市教育基金会会同市教育局在全市组织开展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鲁甸地震”,以及“4·20”震灾一周年等大型感恩教育及爱心传递活动,募集爱心捐款214.7万元,定向用于募捐资助对象。

同时,市教育基金会组织开展数次感恩回访活动,代表全市受助学校和师生,向对雅安灾区教育伸出援助之手的企业表达深情的感恩和衷心的谢意。

“久久为功”的韧劲、“真抓实干”的闯劲。十年来,市教育基金会为全市教育工作者上了一堂“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的生动一课。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文 市教育基金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