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决胜全面小康 我市掀起脱贫攻坚热潮

来源:
2018-05-17 10:34
浏览:
收藏 打印

这是一组凝聚了无数人心血和汗水的数据——从2014年的94657名农村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的0.8万余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征程中,我市用三年时间,累计减贫27002户86220人、退出贫困村150个,让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

这是一幅蕴含了无数人希望和梦想的图景——确保2018年实现全市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年度脱贫任务,扭住重点区域、特定群体和关键环节,今年,我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扶贫标准,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为打好2018年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深入我市脱贫攻坚一线,一路走一路看,脱贫攻坚热潮扑面而来。

建好的通组公路

看氛围:

脱贫路上比学赶超

15日,走进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茶山薄雾缭绕,茶树漫山遍野。

“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品牌’,茶叶简直不愁卖。”茶园里,村民陈玉芝忙碌不已,短短一个上午,她就摘了差不多1公斤鲜叶。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爱国村茶叶种植面积在稳定提升的同时,茶叶产值也在不断提高。2016年,雅安农耕时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参与爱国村脱贫工作,形成“校+企”和“社+企”合作模式,由此开启了爱国村茶产业升级、茶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我们用茶叶打造自己的品牌,并且打破村民只采春茶的习惯,打造绿茶、红茶和乌茶产品。”爱国村党支部书记罗炳贵说,爱国村的绿茶叫“爱国村”,红茶叫“爱国红”,两款以“爱国”为核心的茶叶,既表达了广大村民对社会各界的感恩之情,又代表着大家对茶产业带动全村脱贫增收的美好心愿。

“爱国村有‘爱国茶’,我们村有富硒茶,一样不愁卖,今年价格一直不错,我个人就已经收入1万多元。”名山区马岭镇康乐村富硒茶基地里,康乐村1组村民廖兴琼自豪地说。

2016年3月8日,康乐村和雅安盟盛渊源茶叶有限公司无公害富硒基地建设正式签约,采取“公司+农户”现代农业产业模式,建设无公害富硒茶基地。

在盟盛渊源茶叶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康乐村茶园种植面积迅速发展起来,短短几年时间就从200多亩发展到800多亩,其中富硒茶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

2017年,康乐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且成立了康乐富硒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康乐村农户逐步走出困境,踏上了脱贫奔康之路。

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有了自己的品牌商品

农业技术人员为农户培训枇杷管理技术

看梦想:

立志吃上乡村“旅游饭”

除草、修枝、施肥……石棉县宰羊乡碾子村一派忙碌的景象。连日来,当地农户跟随技术人员,对枇杷林进行管理。

在碾子村,漫山遍野的果树是村民们致富的希望。

“抱团发展,统一管理,让碾子村的果树优势充分展现出来。”碾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元华说,根据碾子村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该村探索出一条“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合作社和基地免费提供资源和技术,并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创收,变“输血”为“造血”。

如今,碾子村已种植果树面积达1100多亩,种植的枇杷和黄果柑都是绿色果品,无毒、无农药残留,2017年果树每亩效益达6000元左右,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2000多元。全村村民人均有水果一亩以上,种果树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利器”。

“今后,我们村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大家都吃上‘旅游饭’。”马元华说,目前,村里的黄果柑休闲观光旅游精品果园已见雏形,通过种植特色水果、吃乡村“旅游饭”是全村未来发展目标,到2019年,碾子村尚未致富的村民有望提前走上致富路。

看现在:

“扶贫超市”扶出新生活

16日,天刚微亮,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村民黄朝奎就已起床,打开屋前的一排排鸡舍大门,一只只蛋鸡向山林奔去。

“上个月又添了些鸡苗,现在既要栽种方竹,又要养鸡,根本没有时间到集市上卖鸡蛋。不过这些蛋完全不愁卖,因为村里有‘扶贫超市’帮忙。”黄朝奎说。

黄朝奎口中的“扶贫超市”,指的是该村2016年实行的“扶贫超市+精准扶贫”工程。“扶贫超市”一开张,优先销售贫困户家产的优质农产品,帮助贫困户打开销售渠道。

“扶贫超市+精准扶贫”帮扶模式是通过超市平台,充分利用当地开发的旅游资源,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推销农产品和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

“扶贫超市”的运作流程,主要分为精准对接“订”商品,集体研究“进”超市,积极主动“推”商品和自愿签约“购”商品。超市主要出售贫困户家产的土鸡蛋、蜂蜜、竹笋和茶叶等农产品。

为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打开销售绿灯的同时,村上严控农产品入超市环节,对每一件进入超市的农产品都进行严格的检测、把关,检测合格的产品方可进入市场。

如今,黄朝奎家的鸡蛋不仅不愁卖,还常常供不应求。同时,通过政策扶持,黄朝奎家昔日的瓦房也变成了小楼房,生活越来越好。

看未来:

乡村变化大  幸福靠奋斗

“如今奔小康啊,各单位帮大忙呀,帮大忙……”天全县新华乡铜山村的脱贫户廖国芳把自己创作的歌曲给记者看。

“党的政策这么好,既帮我发展产业项目,还帮我‘四改’,翻新房屋,我太感谢他们了。”廖国芳说,他就想写一些歌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铜山村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然而,经过3年的脱贫攻坚,如今的铜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经济产业从传统单一的生姜种植发展为多元化种植养殖结合,贫困发生率也降到了1.7%。

2016年,铜山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建起了肉兔养殖场——铜山村肉兔养殖党建示范基地,让铜山村实现了产业“零”的突破。依托该基地,在发展肉兔养殖的情况下,铜山村通过党员带头,联系贫困户成立了天全县启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该合作社有种兔500只,预计今年出栏商品兔一万多只,年销售额将达到30余万元。

除此之外,该村整合土地建起了一个120亩的蔬菜基地,采用订单农业的模式,根据顾客的需求,种植相应的蔬菜,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解决了蔬菜的销售问题,让农户更容易赚钱。

在建立蔬菜基地同时,铜山村结合产业布局,下大力气拓展产业环线,硬化生产便道。

此外,铜山村还高质量完成了贫困户“五改”工作,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家大变化呀,全靠共产党啊,政策好呀,感恩伟大的共产党,人民齐欢唱……”廖国芳又开始编排着新歌,他说,家乡的变化是自己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有了好的环境,接下来的幸福生活就得靠自己奋斗了。”廖国芳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