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继续闪亮善良和勇敢的光辉——“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回访“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徐泽

来源:
2018-05-15 09:38
浏览:
收藏 打印

10年前,当灾难来临时,年仅18岁的徐泽多次冲进废墟里抢救受伤群众。那时他还是汉源县二中高三(2)班的学生。因为表现突出,徐泽获得了当年全国第三批“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

如今的徐泽,脸上多了一分成熟

见义勇为

三次冲进废墟抢救伤员

5日,在汉源县富林镇某宿舍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刚从外面回来的徐泽。瘦高个头,戴着眼镜,10年过去,他的样貌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但脸上却多了几分成熟。

“我刚去看望了老人,他身体还不错!”徐泽说的老人,就是当年自己从地震废墟中抢救出来的那名受伤老人。

徐泽的记忆又回到了10年前——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徐泽在街上感受到了地动山摇。地震发生后,徐泽马上跑回学校,见学校无人伤亡,便和同学何浩往家里赶。正当他们路过县文化馆时,徐泽发现有两名群众受伤躺在废墟里:一名二三十岁的男子满脸是血,躺在地上奄奄一息;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被压在摇摇欲坠的建筑物下。

徐泽毫不犹豫地冲进巷子,发现受伤老人所处的位置非常危险,危楼上不断有砖石和尘土掉下。

徐泽迅速搬开砖块,把老人抱起来,想将他背出去。可是老人根本不能站立,徐泽只好抱着老人,不顾一切往外冲,将老人带到了安全地带。

余震还没有停止,危楼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徐泽没有歇一口气,第二次又冲进县文化馆。后面有几名群众也跟着冲进去。徐泽还记得他和一位民警一起,联手将另一名受伤昏迷的男子抢救了出来。

徐泽第三次冲进文化馆,试图找到幸存者。他不顾一切地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找,在连喊数十遍,没有得到回答后,才赶紧离开。

撤离危险地带后,徐泽看到伤员还没有被送走,又将伤势最严重的那名男子抬上自己的摩托车,让何浩坐在摩托车后座,将男子扶住,两人紧急赶往医院。

后来,徐泽与何浩路过汉源县老城区卷洞桥旁边一家网吧时,发现一名受伤的年轻女子奄奄一息躺在废墟里。现场有人劝他们里面太危险,别进去。徐泽与何浩却不顾一切冲进废墟,火速将女子抬了出来,并驾驶摩托车,将该女子送到了汉源县人民医院……

事后,人们了解到,徐泽救出的受伤群众,是全县第一批被送到县人民医院的伤者。徐泽见义勇为的行为,为受伤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无悔青春

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是徐泽给了我的父亲第二次生命!感谢这位临危不惧、震中救人的优秀学生!”老人的儿子,10年前时任汉源县文化馆馆长的陆仁泽说。

如今,老人已经97岁高龄。每年逢年过节,徐泽都会去看望老人。徐泽和陆仁泽两家也因此成为了好朋友。

那次经历,对于徐泽来说,是人生的一次升华。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和亲情的重要。

伴随着高中时的见义勇为光环,徐泽也在不断成长。高中毕业后,徐泽考入四川大学。他也一直将那段经历视作自己“人生中一段最宝贵的财富”!

当年,徐泽作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和被四川大学录取的新生,成为孩子们追捧的“明星”,而他也经常用自己的经历向身边人讲述面对地震,四川人的勇敢和坚强,鼓励大家在灾难面前要胸怀爱心,不离不弃。

2013年,徐泽大学本科毕业后,先后在成都温江和汉源工作。现在,徐泽已经结婚生子,儿子已经4岁。

采访当天,徐泽在书房里看书,客厅里,父母正陪着孙儿看电视。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幸福!” 经历了生死考验和人生洗礼,徐泽对生活和未来有着更深刻的感悟。

徐泽说,10年里,自己经历从一个年轻人到父亲的改变,也让他明白了肩上的责任。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