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温度——一论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
2018-05-14 11:32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评论员

让我们从个体的悲欢打量城市的发展。

一座城市从何而来?答案是人。游子在外,常常思乡情切。所以,诗仙李白在寂静的月夜思念家乡,留下“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名句。

故乡奔腾的青衣江,一直在梦里梦外让你萦回不已;故乡的那个院子,总是飘荡着妈妈的饭菜香;故乡那个陌生又熟悉的卖菜人,总是在你买菜时塞一把葱给你。

这些就是浸润在城市里的文明。城市文明是有温度的,它就像一根带着温暖血液的血管,从古代流到今天,温暖着住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个体,成为了盘踞在游子心头的那一根线,牵引着他的心望向故乡的方向。

让我们从历史的发展考量城市的进步。

历史以来,任何一座城市能挺立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除了经济繁荣,也一定是文明的引领者。对于雅安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新起点。它是雅安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灾区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市人民多年来孜孜追求的美好夙愿,是雅安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可以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不是囿于一隅的文明聚焦,而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全面检阅。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如同城市现代化的一个新界标,让人们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里,回望城市的成长,在一个更加清晰的坐标下,开始新的征程。

文明建设永无止境,建设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拿到一块牌子,而是为了全面发展。雅安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涵养的精神气质、铸就的发展理念、探索形成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重建和发展,雅安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城市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取得了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金字招牌。

而越是发展的关键时期,文明越是显现巨大的力量。“经济的旺区,文化的沙漠”,曾是历史的喟叹,现在,没有哪个城市不清醒地认识到,有追求的城市,必须交好文明的答卷。从雅安来看,坚定发展仍是雅安第一要务,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的感恩奋进精神,将鼓舞着雅安人在发展振兴的路上一往无前。

站上新起点,对照城市现实和市民需求,时刻保持警醒,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才能永远保持文明的动力、发展的活力。今天,人们已经看到,文明伸展它造福的树枝,开花、结果,携手经济发展,催动雅安在发展振兴的路上豪迈行走。而你,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你,使命感与责任感会不断地督促你、鞭策你,认真地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因为我相信,我的步伐和这座城市的历史融合在了一起,我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这座城市负责。

走在青衣江边,青衣江的风吹着我,陌生人会对我微笑,而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我热爱的地方。希望这一切,你能感受得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