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山上育英才 百年文庙奏凯歌——名山中学成功创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纪实

来源:
2018-05-14 10:36
浏览:
收藏 打印

这是雅安教育史上的喜悦时刻,这是人民满意教育的全新起点。

2018年5月10日,月华山上的名山中学弥漫着微雨初晴的清爽,森森古柏掩映着百年文庙和典雅的教学楼,烘托着厚重的历史渊源和浓郁的文化氛围。

全校3000多名在校师生,以及数以万计的名中校友,共同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

省教育厅传来批文,批准名山中学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原“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国重”)。

这不仅是全校师生的喜悦,也是千万个家庭的喜悦,名山人民乃至全市人民的喜悦。这意味着,名山中学的教育教学实力得到更大范围更高平台的认可,意味着雅安又多了一所“国重”,万千学子将得到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名山中学这五年的创建路,也是雅安“五年整体跨越”的历程。名山中学立足雅安、面向全省、放眼全国,提升软硬件实力,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推动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在质量、内涵、特色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上,努力实现历史名校向现代名校的转变,也为雅安教育的“整体跨越”再添光彩。在这里,万千学子通向大学的道路更宽更广。

在这里,万千学子逐梦的激情青春更加飞扬。

学生在校园画画

学生参观校史馆

学生在校园内活动

回首创建路

软硬件实力不断提升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同心圆梦。

从强震后校园浴火重生,到人才队伍的梯队培养;从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到特色化教育的全面铺开;从数字化建设,到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办法落地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条件、改革教育教学、创新学校管理、彰显办学效益,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令名山中学得到专家评审组认可,在满分500分中获得487分的高分,以全省第4名的成绩通过创建,为雅安教育星空再添璀璨。

回望历史,名山人民不会忘记,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给名山带来的伤痛,更不会忘记名山人民奋进图强的坚强不屈。走出灾难,名山区委、区政府把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熔铸于名山中学创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生动实践,在发展中解决好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名山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从那开始,名山中学扛起了为名山人民创建自己的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使命,通过创建把学校建设成为名山人民乃至全市人民信赖的、向往的放心学校,为高校输送更多人才,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储备更多人才。深感责任重于泰山的记忆,至今还在老师们心中激荡。

回首五年风雨兼程,名中人无法忘记,五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学校发展壮大给予的关心与关怀。特别是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主要或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到名山中学实地调研,指导名山中学科学重建,以重建促创建,以创建促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名山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在名山中学召开现场办公会,在统筹资金安排、补充师资力量、提升办学条件等方面,为创建工作提供要素保障,帮助学校解决困难。这些不折不扣的务实之举,无不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办好优质教育的坚强领导和决心。

与此同时,令名中人无限感怀的是,省教育厅、市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多次到名山中学实地指导,在五年里给予名山中学跨越发展中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还有来自兄弟学校、学生家长、高校、社会各界,以及全市150多万雅安人民期盼友爱的目光……这些满怀深情的厚爱,无不构成名山中学跨越发展路上最亮丽的风采。

“通过重建,校园占地拓展到151亩,现有校舍面积46159平方米,从前至后,依次为校前绿化区、历史文化区、教学办公区、运动训练区和学生生活区五大部分,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育设施设备得到极大改善。”名山中学副校长李运刚说。

透过名山中学初一学生张月轲写给父母的家书,我们更能感受到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学校还有历史遗留下的孔庙、状元桥,这些文物都散发着无形的力量,促使我们名中人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学校在建筑上也‘别有用心’,教学楼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书香之气,典雅大方。学校的现代化硬件设施也很完善,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已是每间教室不可或缺的物品……作为名中的一分子,我无比自豪,当然,我也会以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回报名中。”

五年来,名山中学沐浴着来自各方的大爱,形成了“弘德重基,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全校师生努力践行“公诚勤洁,身体力行”的校训,积极营造“温良恭俭,慧敏乐仁”的校风,在三尺讲台、翰墨书香等教学大舞台上,演绎了一曲曲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时代颂歌,引领名山中学奋进在雅州大地,一路向前。

名山中学全貌

凝聚思想共识

教育教学管理更加精致

名山中学这所脱胎于名山文庙,成长于月华山上,润泽于万千学子、万千家庭的历史名校,有着近90年的办学历史,历史名校的荣光如何帮助其成长为现代名校、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更优质的教育需求?

在建设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征途中,如何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品牌?如何让名山中学走出雅安、走出四川、走向全国?名中领导班子在思考,名山人民在期盼,万千学子在瞩目。

思路决定出路。犹记得1930年建校之初,首任校长赵正和语重心长地勉励学生要竭力求职,勤奋上进,“涓滴悉脂膏,漫云广厦欢颜,须知父老负担苦;栽培深杞梓,要到大材胜任,方慰乡邦属望心。”

名山中学坚持质量、内涵、特色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着力打造“大雅至圣,斯山惟名”的校园文化,彰显“延千年文脉,建大雅校园”的办学特色,成功实施“大爱德育”课程,扎实推进“五环导学”课堂教学改革,把学校建成设施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质量一流,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优质高中和川西名校。

为此,名山中学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班子建设标准和“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管理思路,努力建设学习型班子,坚持“理好事、管好事、干好事”的管理原则,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执行力建设,注重制度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最让名山中学自信的是,他们不仅名师荟萃,还注重队伍建设,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群体。在将老师送出去开阔眼界思维的同时,着力打造校本培训菜单——“532211”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每位青年教师每学期至少研究5套高考题,听30节课,上2节示范汇报课,写2篇课堂反思,拜1名师父,完成1本读书笔记)和“青蓝工程”,构建好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老师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优秀的学子,助推学校发展。

在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之下,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成绩靠后的同学完美逆袭。

高二4班的吴思彤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初中没好好学,中考成绩一般。这两年里,他的排名一度从100多名下降到200多名,又奋起直追从200多名逆袭到70名,最好的时候还考过年级前40名。成绩的好转,源于学校良好的环境,让他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也源于他对老师们的喜欢,便有了学习的动力。作为一个典型的理科生,他的英语学得十分吃力,但他说“老师很好,不管学生成绩好坏,都十分关注一样对待。”

高二2班的周梦蕊虽是慕名来到名山中学,但来自芦山的她却在入校后一度压抑,因为第一次离开家独自生活,她一时难以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直到后来家里人与老师沟通之后,老师找到了周梦蕊的症结对症下药且药到病除,周梦蕊的成绩在年级前10名。

“你为理想而耕耘,这里会让你得到收获的喜悦;你是勇敢的攀登者,这里会是你上进的阶梯;你志在云天,这里会成为你腾飞的起点……”透过校长赵荣博的激情寄语,名山中学促进学生发展的决心昭然于天地,砥砺着一代代名中人,孜孜以求办优质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

感恩音乐剧比赛

名山文庙

现代化的地理教室

创新特色教育

教学质量令人向往

时光回转。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同在这片土地上,名山文庙悄然兴起,成为当地学宫和儒学教官衙署所在地。在这座又被称为孔庙的文化圣殿,教育圣人孔子有教无类、教学相长、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结束了“学在官府,民间无学”的历史,浸透了中华民族教育方法论的精髓。

穿越170多年的浩瀚云烟,名山文庙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声宣告着当年名山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大繁荣。脱胎于名山文庙的名山中学,也自1930年起,以崭新的姿态肩负起托举名山教育事业繁荣的重任。

名山中学根据课改要求,以高效教学为目标,以课堂改革为突破,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目标任务为激励,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强化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构建名山中学“五环导学”课堂。

数学教研组长李树斌说,学校“五环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将40分钟的课堂分为课前预习、课堂检测、互动研讨、当堂训练和课后拓展五个环节,让学生从预习中发现问题,在课堂检测中发现问题,在互动研讨中解决问题,在当堂训练中消化问题,在课后拓展中反思问题,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以教学为主导、以发展能力为主线的优质课堂。

高二9班的陈茹意来自雨城区,第一次去名山中学报名考试时,陈茹意觉得这里的环境适合学习生活,老师的“五环教学”也很适合她。

名山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艺体工作,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开发了《四川特色美术鉴赏》等艺术类校本课程,建立了14个艺术类学生社团,形成了“每日一歌”的良好习惯,学校每年都有一批艺体特长生考入高等艺体院校或高校艺体专业。

在今年3月的专业课考试中,廖祎妹通过了中央美院的分数线。这个从小喜欢画画的姑娘,从高二下期开始,她开始参加学校的专业课集训,“都是循序渐进,刚开始是下午集训,后来是下午和晚上集训,最后才是全天候集训。”

与廖祎妹不同,韩雨可虽然从小喜欢音乐,却从未接受过专业学习。直到来到名山中学,了解学校给喜欢艺体的学生开了一条艺考的升学通道,韩雨可便选择了音乐教育。

在他们顺利升学的背后,还有学校探索形成的高考备考“1234”管理格局:形成一个精诚团结、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备考团队;抓好班风学风、教风研风两大阵地;把握狠抓尖子生、培养特长生、落实踏线生三个层次,严把课堂教学、信息整合、考试测验、质量分析四个关口,学校高考重本和本科升学率不断提高,一直名列全市前茅。

名山中学校长赵荣博说,学校将以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为新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弘扬“负重自强、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名中精神,着力践行“公诚勤洁,身体力行”的名中校训,坚持走多样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办学效益,彰显办学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采写 名山中学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