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打造情景剧 创新法制宣传新模式

来源:
2018-05-14 08:04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年来,荥经县大胆探索如何讲好法治的小故事,将封闭法庭搬到更大的农村空间,继去年第一季“模拟法庭”后,统筹导演推出第二季法治情景剧《农家乐风波》,通过法治故事的讲述让更多的人受益,演绎荥经地方版“阳光下的法庭”。

情景剧现场

前期调研、实地考察,确定法治宣传新内容

为了确定法治宣传新内容,荥经县成立情景剧项目策划组,通过对第一季“模拟法庭”的文字、图片资料进行梳理分析,在法院内广泛征集建议,最终形成“演绎法治小故事,书写乡村大文章”的情景剧主题。策划组通过向辖区群众发放节目调查表,对去年第一季“模拟法庭” 节目表现、传播影响力两个大项,群众参与意向、新栏目选题等七个小项开展调查,根据反馈情况勾勒出情景剧主要故事脉络。最后,围绕荥经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针对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精心挑选法院已审结的农家乐经营中矛盾纠纷的化解案件,融入农家乐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和习以为常的法律风险丰富情景剧内容。

观众们看的津津有味

多方联动、立体辐射,构建法治宣传新局面

情景剧演出离不开各方支持,演出前,依靠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充分发挥乡村社三级力量,召开情景剧联席会,提前确定演出时间、地点,为演出活动进行前期造势,确保宣传效果。通过与农家乐协会协同配合,采取法官、农家乐业主共同讲述、演绎亲身经历的方式,让到场的其他农家乐业主认识到自己以后经营过程中也会遇到类似情形,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策划组还专门邀请2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活动建议并加以调整。

通力合作、多措并举,保障法治宣传好效果

为了真实反映出情景剧完整的故事情节,为村民展现最好的艺术成果,场景的设置、软装搭配、演员置装、主持人串词设计、道具制作等环节全都一丝不苟。情景剧演出前还进行了多次彩排,并做好应急预案,针对户外演出,为到场的村民配备好一次性雨衣,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荥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