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行走 心在路上路在心里——“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回访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周昆

来源:
2018-05-11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行走在S210线上的周昆(左一)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在键盘声停止前,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周昆的电脑上出现一行文字,“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助力产业跨越发展,这就是一条好路的意义所在”——这是7日,他实地采访名山区百丈镇天宫村至解放乡银木村道路后的稿件中的文字。

字里行间,周昆将名山区“以交通线提升旅游线”的思路娓娓道来。

如他写的《定了!成雅铁路11月30日建成投运!》一文,他总是关注“自己想知道的和读者期盼知道的”,把更多的信息传递给大众。

一直如此——在12年记者生涯里,他11年在和“交通”打交道。在他的笔触下,见证了川西综合交通枢纽从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在他的镜头下,定格了市民因路而生的喜悦、因路而兴的希望。

用脚步丈量路的延伸

在交通口采访多年,周昆的办公室内珍藏着多个版本的交通地图,或雅安版,或四川版,较远的版本可以追溯到1998年。

地图无言,但周昆早已把它们藏在心间,连同在每条路上的每一次行走,写就一行行文字、一篇篇文稿,温暖如斯。

十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作为从雅安连接川西北地区唯一通道的S210线率先抢通,成为出入汶川的第一条“生命线”。周昆随保畅人员辗转行走,向外界传递S210线(宝兴段)的抢修、通行情况,一次又一次见证救援大军翻越夹金山、挺进汶川的铮铮铁骨。

地震后,余震时常骚扰,S210线也经常被滚落的石头阻断。他以“战士”的勇敢,冒着被滚石袭击的风险,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铁军碎巨石、进汶川的决心,定格当地群众悄悄为战士送腊肉、送鸡蛋的温暖,甚至主动为救援大军当向导,护送他们迈步汶川。

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大救援面前,周昆从未如此鲜明地感受“路如此重要”。“发展交通,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进步、关乎民生福祉。”2009年,周昆在《百年梦想 圆梦今朝——建设西部交通枢纽下的雅安机遇》中,这样写道。

当年,省委全面启动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我市也相应启动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开启了构建外通内畅交通格局的新征程。

周昆一路相随,将足迹留在雅乐、雅康高速,G108、G318,乃至全市每一条叫得响的省道、县道、乡道、村道……

用文字记录路的变迁

雅西高速的畅通衔接攀西,让雅安融入攀西经济区的“朋友圈”。这是雅安继成雅高速之后的第二条高速。这些年,雅西高速是很多人节假日出行的优选。周昆总会及时为读者传递雅西高速的通行情况。

但他忘不了,这里熔铸了建设者多少汗水——2011年3月,雅西高速干海子大桥段的气温还很低,双螺旋技术创新让世界路桥从业者瞩目,但现场的建设者只得将棉被垫在冰冷的桥梁上御寒并继续施工,“非常震撼”。

记录下这一“震撼”,周昆去干海子大桥采访却并不容易。从市区出发翻泥巴山到石棉县城,顺利的情况下需要5小时。然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G108线车流量大,堵车是家常便饭,“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我从来预料不到需要走多少时间。”

想起往事,周昆说,路便利了,他也是受益者。

我市道路建设步伐加快,周昆行走的步伐也在加快,他用文字记录道路带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速度新动力,也将雅安筑路的故事续写。

“见证了国省干道抗灾能力提升,记录了雅安组建起以雨城区为枢纽的高速路网,期盼着成雅铁路的畅通,构建起成体系的公共交通……”周昆概述着十年来雅安道路的变迁。

如今,一条雅安人民盼了多年的铁路,也是周昆下笔最多的路。2014年底成雅铁路动工以来,周昆记录了成雅铁路出成蒲铁路朝阳湖站,经名山来到雅安的“跋山涉水”。30多篇稿件中,周昆还记得一个小巧合,当年架设第一片T梁到前不久架设最后一片,都下着雨,“铁路见证了雅安多雨的特点”,他却全然不记得,自己在这条路上淋了多少雨。

他相信,成雅高速将带动雅安进入“高速时代”,也将带动雅安进入全新时代,“我将继续关注大家的关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记者手记

“当你看见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见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这句流传颇广的话,道尽记者的工作状态和思想状态。本质上,记者是一个“在路上”的职业,从过去走来,向未来走去。

在这段十年为期的路上,在雅安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征程中,周昆走在路上,为读者采撷道路交通建设一线的新情况新进展,传递道路交通建设对扩大雅安“朋友圈”、拉动经济发展的正能量;更思在路上、想在路上,为读者展望,让读者期待……

下一个十年,或许周昆依旧在雅安交通建设的前线,继续行走、继续记录、继续见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