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眸 感恩奋进 不忘初心 再谱新篇— —“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特别报道之市人民医院成就展示

来源:
2018-05-04 10:28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人民医院大兴二院区新貌

重建篇

涅槃重生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什么情况下会启用空中救援?”“是否长期配备专业的飞行员?”“飞机最远航程能飞行多少公里?”

4月16日,在“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来自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台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市人民医院,采访报道灾后重建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医院大兴二院区,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当得知在全省,雅安是继成都、德阳后,第三个开辟空中医疗救援通道的城市,记者们更是赞叹不已。

“以往‘一床难求’,如今不仅床位增加了,病房内还有卫生间、电视机、热水器等,条件越来越舒适了,让我们产妇越来越舒心了。”在市人民医院第二院区妇产科病房内,刚生了孩子的高文丽感叹。

走进第二院区,门诊、医技、住院三栋连体大楼占地180余亩,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医疗核心功能区达到国际化水准,在重点满足妇幼保健、康复、肿瘤等专科医疗服务上,又集合了我市急诊急救、远程网络会诊等优质资源于一体,全方位满足百姓医疗需求。

镜头切换至市人民医院第一院区新门诊医技大楼。一进大厅便是人性化的导医咨询服务台,一旁,数字化的挂号终端机等现代化信息终端一应俱全,候诊区环境整洁舒适,候诊患者井然有序。每层楼均设有挂号、缴费窗口,大大缩短了患者排号、缴费等候的时间。科室的布局更加规范科学,每层大楼不仅分设了候诊区域,还设置了电子叫号等人性化的服务,让患者就医体验更加温馨舒适。

这些全新的院区和先进的设施设备,把医疗服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涅槃重生与辉煌巨变,更让全院职工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开辟空中救援通道

开展MDT多学科协作会诊

发展篇

从康复到康养

业态创新永远在路上

“别着急,慢慢来,靠左一点,注意力集中。”在市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因车祸导致神经损伤的周先生,正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先进的医疗设备开展对本体感觉的康复训练,“设备会用小游戏的方式让伤者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而这样的康复训练一般每次会持续20至40分钟。”治疗师长刘兴介绍。同时,在康复中心四楼的老年科医养中心,84岁的陈学仪正悠闲享受着午后时光,“这里环境很好,护士们也很关心我们,吃住都不用担心。”陈学仪说。据悉,这是雅安重点打造的医养示范中心,配备有医疗服务区、活动室、配餐室等功能区域,能同时满足老人们对医疗和养老的需求。

2016年,我市被纳入全国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率先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6月成立了老年科医养中心,建立了以老年病和慢性病为主,集医疗、康复、保健、照护、健康管理、科教、培训为一体的医养专科。

医养中心自试运行以来,备受老年人青睐。目前,设置了109张床位,已有60多位老人入住。作为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市人民医院始终以助力“健康雅安”创建为己任,积极探索打造医养产业新模式。

产妇及家属给医院妇产科送锦旗

从特殊病到“特术”

医术创新永远在路上

“瞧,我有‘新’耳朵啦!”3月11日,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房内传来一阵欢笑声。先天双耳畸形的10岁男孩王宇(化名),从自身取出的肋骨上雕出了一个新的“耳朵”,在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功完成了“全耳廓再造”手术。今后,这位少年将彻底摆脱困扰他10年的“小耳”,以一种跟其他同龄人一样的姿态与视角,重新探索这个世界。由于其边缘性和特殊性,目前,小耳畸形全耳廓再造在医学领域开展得并不多。但早在2015年,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已开展全耳廓再造技术。如今,这项技术已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这是KL型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点阵激光换肤系统、这是光子嫩肤系统、这是红蓝光治疗模块……”另一边的皮肤科诊疗室内,主任、主治医师李军向记者介绍着各种先进的诊疗设备和技术。水光针,A型肉毒素、光子嫩肤、果酸换肤……当下,这些备受爱美人士青睐的皮肤美容项目在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也能做了,而且更安全,更专业。

开展首届护理急救技能大赛

从智能到智慧

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

今年3月12日,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MDT多学科协作会诊讨论,为规范肿瘤的临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加强相关科室间交流,分享最新治疗进展搭建了平台。3月19日,市人民医院又获得产前筛查执业许可,这意味着今后我市孕产妇在市内也能做产前筛查……

此外,市人民医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探索创建“智慧医疗”,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为患者提供便利服务。除了可以线上使用大象就医APP挂号看病外,推出微信公众号预约功能,实现了微信挂号功能,集挂号、缴费、查看检查报告单为一体。

通过增强“硬件”承载力,提升“软件”服务力,医院实现新跨越,患者得到新体验,职工增强了自豪感。

以此为基础,2017年院党委制定实施了《人文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力争3-5年完善人文医院建设,并以完善优质服务、优化服务流程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努力创建医院优质服务品牌,切实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开展首届护理急救技能大赛

攻坚篇

健康扶贫

争当排头兵

量血压、测血糖、问诊把脉……4月17日,天全县兴业乡罗李村,市人民医院抽派医院呼吸内科、骨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医疗专家在这里开展“医疗与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免费为村民看病。

“现在身体如何?生活过得还好吗?”在61岁的贫困户罗元丹家中,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樊正康与他拉家常、谈生计,倾听他的所思所想所盼。

除了了解罗元丹的身体健康状况外,樊正康对罗元丹的生活也十分关心,他针对罗李村山高林多的特点,建议罗元丹一家尝试林下养鸡,“这样不会消耗太大的劳动力,若成规模,医院会想办法帮助你们解决销售问题。”

另一旁,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邱雄,纪委书记廖开林,副院长张德明、盘如刚、邵泽勇也分别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并与乡、村党员干部共同商讨脱贫良策。

其实,这样的义诊活动,对市人民医院来说早已是常态。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利用自身优势,派遣医院专家,深入乡、镇、村,送温暖关怀,送政策宣传,为贫困群众免费送医送药。一系列量身制作的医疗扶贫方案,精准治愈着贫病群众的身心疾患,帮助他们树立起健康致富的信心。

2017年5月,市人民医院被评为雅安市“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全市仅有两家市直帮扶单位获此殊荣。这是院党委主动请战、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的结果。正如樊正康所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关键在于健康扶贫。”

自开展联系帮扶工作以来,市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亲自抓,多次到贫困村调研督导,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按照“帮扶要办实事,不搞花架子”的要求,科学制定帮扶计划,扎实推进帮扶工作。

2016年以来,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我市12个贫困村党组织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倾力开展“健康与医疗扶贫”工作。通过采取免费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结对帮扶建设村卫生室、走村串户开展义诊和巡诊活动、引导贫困村村民增强防病和健康保健意识等帮扶措施,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助力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将健康送进村、送进门,助力我市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争当全市健康扶贫的排头兵,是我们参与攻坚的奋斗目标。”樊正康表示。

扫描医院微信公众号可进行线上预约挂号

驻点帮扶

倾力医联体建设

市人民医院投入脱贫攻坚的战场,不仅在市内许多贫困乡村,而且在市外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今年伊始,市人民医院精心选派10名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奔赴甘孜州稻城县人民医院、乡城县人民医院驻点帮扶,帮扶覆盖消化内科、儿科、急诊科、骨科、神经外科、肾脏内科、超声科、护理等专业和学科,加强深度扶贫帮扶力量。

“感谢雅安市人民医院给我们带来先进的医疗技术。”得到帮扶后,双方见面时,稻城县人民医院院长巴国学激动地说。

作为西康区域性医疗中心,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龙头”作用,用先进技术水平和服务理念帮扶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实现共同发展。

目前,市人民医院已与5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包括县、乡镇、社区及周边地区)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明确分级医疗职责,实行双向转诊。建立“影像中心、消供中心、检验中心、病理中心、洗浆中心、超声中心”等九大中心,利用“医联体”、“医共体”,通过“互联网+医疗”等形式,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如今,市人民医院已与1家市内市级公立医院、10家市内县级公立医院、2家市内民营医院和2家甘孜州县级公立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组成城市医疗联合体。采取专家驻点诊疗、专家教学、专家查房、临床指导、学术讲座等方式开展对口帮扶,取得显著成效。

优质专业的医护团队

在天全县兴业乡罗李村开展义诊活动

展望篇

凝心聚力

再谱发展新篇

以抢救生命为己任,以患者满意为目标,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经过灾后重建、并跨越发展的市人民医院,集大爱而新生,始终坚持向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展望未来,市人民医院不忘初心,为实现下一个五年跨越而砥砺奋进……

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支持院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持续抓好医院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未来三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十大举措,结合医院实际,重点抓好人文医院建设、“三名工程”培育、医联体建设、信息化服务支撑,竭力拓展医疗领域,提高技术水平,坚持优质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所需,打造医院品牌。

全力推进医院“九个中心”建设,扩大区域辐射能力,不断推动医院更好更快发展……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三严三实”的工作状态,围绕内涵建设能力与辐射能力,统筹三个院区学科、事业协调发展;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医改方针,主动承担全国首批医养结合城市试点工作;围绕“人文医院”建设目标,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谈到医院今后的发展动力,樊正康表示,院党委始终坚持统筹各方、凝聚合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力量,形成“向前看、向前冲、向前干”的新势头,开创“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的新局面。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医院为人民”,践行这一发展理念与根本宗旨,市人民医院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如今,在新时代的新征途上,市人民医院已经出发,必将再展雄风,再创辉煌!

本版稿件由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采写

市人民医院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