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平凡岗位中显大爱— —“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回访汉源医生罗冬

来源:
2018-05-04 08:45
浏览:
收藏 打印

罗冬冲出诊所,发动摩托车,迅速赶到汉源县人民医院参与救援。一个、两个、三个……见到伤员就抬,罗冬的白大褂染满了斑斑血迹。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汉源县富林镇个体诊所从业人员罗冬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救治伤员,还自掏腰包为伤者提供药品等。

由于罗冬在抗震救灾期间的突出表现,地震后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他先后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等称号。

那时,罗冬才34岁。一晃十年过去了,罗冬的工作有什么变化?记者近日对他进行了回访。

罗冬在为群众义诊

医者仁心

永不改变的初心

“婆婆,你的血压正常。”5月2日上午,在汉源县富林镇青富村,富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罗冬正在为当地群众量血压。

当天,他带着医疗小分队在汉源县的贫困村青富村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老百姓免费进行健康体检。

“十年来,我都在医生的岗位上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罗冬说。

十年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10分钟,罗冬就已经在汉源县人民医院忙碌了。位于富林镇的汉源老县城内,多处房屋垮塌,人数伤亡严重。作为个体医生的罗冬,在医院外的街上看见一名受重伤的小女孩躺在担架上,经过初步诊断,小女孩急需转移治疗。罗冬抱着小女孩,冲到公路中间,拦了辆过路车急速前往九襄中医院……

在得到汉源县卫生部门的许可和支持后,罗冬冒着余震的危险,在当地建起了义诊点。义诊期间,罗冬共为3000多名受灾群众免费提供了价值一万多元的药品。

2009年9月,罗冬考进了清溪镇中心卫生院,2010年6月担任该院副院长。

2012年,罗冬调到富林镇中心卫生院担任院长,一干就是6年。他除了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外,大部分时间都在诊断室值班,为群众看病开药。

看病、义诊……这十年来,罗冬都在忙碌着,虽然职务变了,但他一直保持着一颗仁爱之心。

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这几天都在下乡,都在为贫困村做医疗扶贫的工作。”5月2日下午,罗冬从村里回到单位后,又忙起了医院的事情。

罗冬所在的富林镇中心卫生院,是灾后重建的医院。

十年来,罗冬见证着汉源县城的发展,也见证着当地医疗条件在不断改善。

震后,富林镇中心卫生院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除了有业务方面的支持,还增添了呼吸机、血气分析机、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等大量先进的医疗设备。“卫生院现在的医疗水平比震前有很大提升。”

“在这里工作,时刻要记住自己的职责。”罗冬说,“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对病人负责到底。”

责任心强、性格温和、对待病人认真……在采访中,罗冬的病人和同事都这样评价他。

作为卫生院的负责人,罗冬还时常关心年轻的同志,将技术无私教给他们。

现在,除了医疗扶贫等日常工作外,罗冬还在医院致力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研究,他想让更多群众“不仅有健康的身体,更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采访手记:

在此次采访前,笔者多次电话预约罗冬,但都因为他太忙一推再推。直到5月2日,罗冬在到村里进行义诊后的中午,他才终于有一点时间接受采访。

多年来,罗冬用行动证明着一个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他说自己并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也正是这样的心态,造就了一个爱岗敬业、有着大爱和仁心的医者。

十年前,作为个体诊所负责人,罗冬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救援和医治伤者的队伍中。

十年后,作为卫生院的负责人,下乡义诊、为村民健康操心,他当仁不让。

十年里,作为一名医者,罗冬无怨无悔,在自己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