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五年奋进重焕新颜 “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特别报道之市住建工作成效展示

来源:
2018-05-02 11:38
浏览:
收藏 打印

鸟瞰熊猫绿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四月的雅安,生机勃勃,春色正好。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的今天,雅州大地疮痍景象早已消散,五年过去,雅安涅槃重生。

熊猫大道、雅州大道、北外环线……五年来,我市城区一条条充满活力的“生命线”相继竣工使用,交通路网日趋完善,全新的大交通格局正逐步形成。

熊猫绿岛公园、桃花岛公园、北纬30度公园……五年来,一个个公园绿地崛起,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众多环境优美的公园绿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4·20”芦山强烈地震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紧紧围绕“打硬仗、补欠仗”的总体部署,以“建设绿美城乡”为目标,大力实施城乡提升工程,积极探索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拓展、住房保障不断巩固……

如今,我市的城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综合承载力明显增强,雅安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五年的砥砺奋进,五年的腾飞发展,雅安城市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城后路博瑞家园小区安居房

城市发展   规划先行

规划蓝图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工作方案》,有力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工作,全市城镇化格局得到优化,城镇化质量显著提高。截至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35%,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6.6平方公里,6个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5.3平方公里。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市住建局坚持以规划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为城市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局编制的《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市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发展指南,并从战略层面谋划城市的建设发展。目前,市住建局有序推进了《规划》的综合评估,现已完成综合评估报告编制。

此外,市住建局完成了雅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绿地系统、综合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了姚桥、大兴、名山区及经开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工作;完成了荥经、汉源、石棉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蒙顶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启动了夹金山、田湾河、灵鹫山3个风景区总体规划编制(修编)工作。

环境优美、绿化充沛的大兴公租房

道路更宽   城市更美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何展现?答案应当是生态、宜居、文明、幸福……而这一状态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借助灾后重建发展机遇,市住建局全力推进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力争让道路越来越宽,城市越来越美。

五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路网框架快速拉开,北外环线建成通车,减轻了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姚桥新区熊猫大道、雅州大道等城市道路的建成,使城市道路得到提升优化;随着城市不断东拓,大兴新区南外环线中段的建成,为老城区和大兴新区搭建起又一条通行道路;大兴新区滨江西路、新区大道一段的建成,既完善了大兴路网结构,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又有效提升了雅安城市形象,完善了城市功能。

与此同时,城市外围的高速公路网也在逐步提升,除了现有的成雅高速公路、雅乐高速公路、雅西高速公路外,雅康高速公路雅泸段建成通车,川藏铁路成雅段、雅安火车站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交通拥堵,出行不便,这是以往百姓对雅安城市交通的印象,而今,这样的现象正随着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而得到显著改善,全新的大交通格局正逐步形成。

家住老城区,在大兴新区上班的张杰(化名)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开车上班都从南外环线中段到大兴新区,不用绕路,而且车流量少,路又宽敞,“很安逸!”

一步一景,是对雅安城市环境的真实写照。五年来,市区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改善,熊猫绿岛公园、女娲广场、桃花岛湿地公园、张家山花田等项目完成改造提升并投入使用,城市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改善,人居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目前,主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37.43%、绿化覆盖率达42.72%。

“像熊猫绿岛公园这样的休闲娱乐基础设施,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丰富百姓生活的需要。”年近花甲的市民谭礼德(化名)感触很深,他认为,雅安近五年的发展,能一步一步取得现今成果,点滴变化其实都在百姓眼里。

作为雅安首个大型公园,熊猫绿岛公园位于市区水中坝,是一座集休闲、娱乐、体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园,开园后不仅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而且填补了雅安没有大型公园的空白,成为雅安一大城市名片。

而位于大兴新区的桃花岛公园,更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满足了百姓多元的生活需求。此外,市区节点绿化也得到改造提升,城市里绿色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

住上新房   日子更好

住房保障体系逐渐完善

五年来,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7754套,其中廉租住房108套,公共租赁住房2760套,经济适用住房302套,限价商品住房436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3847套(户),林区危旧房改造301套(户)。另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7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明显缓解,全市住房保障累计惠及家庭约1.5万户,其中实物保障约0.8万余户。

棚户区改造,扮靓城市容颜,提升宜居指数,不仅筑起了一个个遮风挡雨的家,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奔小康,更提升了城市“颜值”,让城市更具内涵和包容度。

公租房政策,让城市中一些无力购房和住房困难人群,只需花不多的钱,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温暖的家。

五年来,市住建局积极推进全省首批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试点工作,不断降低保障门槛,实现了从针对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到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转变,将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另外,市住建局还出台了《雅安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雅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以此促进保障性住房规范管理。

“一室一厅50平方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只要300多元,房租减少了,经济负担也相应减少了,奋斗更有动力了。”住在富邦名城公租房小区的张宏(化名)说,公租房政策不仅让他安居乐业,更让他凝聚起对生活的希望……

在市区雅州大道旁的魏家岗棚改房小区,昔日连片破旧的棚户区,如今呈现出高端住宅小区的形态。小区里拥有绿化、地下停车库、羽毛球场等,为方便居民生活,在小区里还规划修建了大型农贸市场。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市住建局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保障体系逐渐完善,市区所涉及的安居房项目、公租房项目,以环境最好、基础设施配套最完善进行修建,按照灾后重建精品工程打造,致力于让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乐。

宽阔明亮的南外环线中段道路

小镇美了  发展快了

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推进

雨城区中国藏茶村属灾后产业重建项目,位于国道318线上的多营镇。中国藏茶村按照AAAA级景区进行规划,由综合观光游览区、健康艺术体验区、高端居住度假区三个功能区组成,占地约3.5平方公里,是我市主题鲜明的特色旅游地。

多营镇作为我市“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之一,以及我市申报的首个国家级特色镇,在灾后重建的发展中焕然一新。

宝兴县灵关镇“新场石街”,是一座在重建后具有浓郁汉白玉特色文化的综合性城镇安居小区,沿街铺设的各色石雕制品,巧妙与周围的绿意相互融合,是灵关镇灾后重建的缩影之一。

灵关镇作为我市的省级特色小镇,把握灾后重建发展带来的机遇,今朝重焕新颜,栋栋新居、个个小区拔地而起,作为县城副中心,它还承担起由宝兴县城疏解至此的金融、贸易、商业、行政等诸多公共服务功能。

五年来,市住建局大力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优”的特色小镇。其中,对汉源县九襄镇、天全县始阳镇、宝兴县灵关镇、雨城区多营镇等全市7个“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完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约20亿元,完成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投资约5亿元,就地就近吸纳农业人口1.4万人。

国家级传统村落石棉县蟹螺堡子

此外,我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得到加强,主城区划定观音阁、气象台2个历史文化街区,甄别并挂牌保护历史建筑14处,历史文化街区得到有效保护。申报中国传统村落12个,申报国家级特色镇1个、省级特色镇2个。

过去五年,是雅安城建历史上任务最繁重、工作最艰苦、成果最丰硕的五年,也是城建带给雅安百姓天翻地覆变化的五年。而改变没有停止,改变还在进行,雅安的城乡建设之路将永不停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