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对接平台 促进产业升级——茶叶仓储质押融资对接会侧记

来源:
2018-04-25 11:43
浏览:
收藏 打印

今年1月,市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兰开驰提出,我市要着眼实体经济,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立业之本,加大对重点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4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在调研全市金融工作时强调,要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合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为了落实相关领导工作要求,发挥金融领域力量,促进产业升级,23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农工委、金融监管服务部门、12家银行机构与部分茶叶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茶叶仓储质押融资对接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

仓储质押融资帮助经营周转

茶叶产业,是我市农业支柱性产业之一。以名山区为例,截至2017年底,名山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8亿元,农村人口人均茶园面积1.5亩,全区75%的人口都在从事与茶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一片小小的绿叶,为茶企、茶农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然而,茶叶,特别是绿茶,作为一种季节性很强的农副产品,需要茶企在茶叶上市前后进行集中收购、加工、保存。对于企业来说,大量流动资金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收购茶叶的最高峰时,我们每天需要的现金量可以达到两、三百万元。”会上,跃华茶业总经理张波坦言,企业自掏腰包垫付这笔资金相当困难,需要银行机构的贷款支持周转。

茶企有贷款的需求,却缺乏实物抵押担保。由于许多茶叶企业都属于轻资产范畴,缺少土地、厂房、设备等产权作为抵押物,要在银行办理相应的贷款产品,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收茶一季,全年销售”的仓储特性,又让不少茶企负责人看到了与银行合作的另一种可能——用茶叶仓储价值作为质押来融资,即银行机构根据茶叶企业茶叶存货的价值,将其作为抵押物,向企业发放贷款。

通过这一种形式,跃华茶业向雅安市商业银行成功申请贷款300万元,满足收茶季节的资金需要。

获益的不仅是跃华茶业,巨大的茶叶仓储价值,为不少茶企提供了质押融资的机会。在市金融办、人行雅安中支、雅安银监分局等金融监管服务部门的积极指导推广下,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部分茶叶企业搭建了良好的融资平台。自今年2月召开的政协雅安市四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提出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思路的两个多月来,全市已有6家银行机构为14家企业提供仓储质押融资434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今年茶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难题:

融资成本高且风险把控难

对接会上,不少银行机构负责人和企业家对茶叶仓储质押融资提出了顾虑和担忧。

“实际操作中,银行给我们的贷款利率并不算高。但是仓储质押还有一个第三方监管费用。”山雅茶业负责人陈光军表示,他的企业每年需要支付数十万元的监管费用,这样一来,融资的综合成本就上升了,加重了企业的负担。陈光军希望,能否通过银行直接监管或者其他有效的形式来减少监管费用的开支,帮助企业“减负”。

企业需要承担不菲的监管费用,而银行也承担着一定的风险。

“绿茶不易久放,且价值随着时间推移降低,若存储过程中冻库发生断电等情况,会对茶的品质造成很大影响,其价值也随之受影响。并且绿茶种类较多,且不同的企业因品牌、品质不同,价格差异很大,入库货品价值缺少可供参考的公允价值……”雅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大,周期性强的绿茶行业,应主打推出流水贷,用循环使用贷款的方式降低该类行业的融资成本。

建议:

开拓思路创造更多可能

如何进一步推进茶叶仓储质押融资贷款,帮助茶叶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会上,各部门立足实际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创新金融产品开拓了思路。

“可以考虑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票据再贴现等信贷工具,符合条件的茶叶企业应积极申请,发挥金融产品的作用。”

“银行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机构在创新信贷管理方面,应当积极探索,为企业创造良好的信贷环境。”

“企业要考虑适度发展、合理库存的问题,同时要重视累积信用,为授信贷款打好基础。”

“可以积极探索仓储租赁等模式,减少建设成本。”

“茶叶企业应当积极挖掘品牌潜力,强化品牌营销意识,延伸产业链。”

“是不是可以学习浙江安吉等地的‘茶园证’质押融资方式,把土地和产业变活。”

……

一条条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让在座茶企负责人看到了更多发展的可能,也为银行机构指明了丰富完善信贷工作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沟通交流,畅通信息渠道,实现良好互动合作,实现茶叶产业发展振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