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他捐献爱妻遗体 而今他签约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来源:
2018-04-23 17:33
浏览:
收藏 打印

去年1月,天全县思经乡马渡村1组村民高国武在妻子因车祸脑死亡后,毅然决定捐献妻子的眼角膜、肝脏、肾脏,挽救了多名重症患者的生命。

前不久,高国武踏进了天全县红十字会办公室,向工作人员要了一份《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并在捐献栏目上填写了所要捐献的内容,正式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事情回放

妻子车祸脑死亡  丈夫代妻捐器官

“人死如灯灭,土葬变成一堆泥土,火化变成一把灰,如果捐献了,有用器官能帮助需要的人,遗体还以可用于医学研究,也算是对社会做出了一点贡献!”4月14日,高国武接受采访时说,当初,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他才同家人商量,捐献妻子的器官。

去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当天早上7点多,高国武骑摩托车载着妻子高光秀到市区领工资。36岁的高光秀同路前往。当天上午10点过,高国武骑摩托车返回到达天全县多功乡境内时,遭遇交通事故,高光秀头部严重受损,被送至市人民医院抢救。因颅内伤情严重,高光秀被确诊为脑死亡。

同年1月28日,高国武和女儿及母亲、哥哥、弟弟等家属忍着悲痛,经过商议,做出一个伟大的决定:捐献亲人器官,拯救其他重症患者,让亲人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到延续。

夫随妻行

丈夫成为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

“代妻子捐献器官,挽救多人生命!”高国武说,自从捐献妻子器官后,他也有了自己晚年后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开始,他也有一定的顾虑,担心家人不会同意,可没想到,当他把想法告诉家人后,很快得到家人的支持,尤其是他正在就读高中的女儿,更是第一个表示支持。而当初,捐献高光秀器官的主意,正是女儿首先提出来的,高国武对女儿从小就富有爱心的表现感到自豪。

3月30日,市红十字会在汉源县三献公益服务中心参加了雅安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作为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之一,高国武在缅怀纪念活动的现场作了一次感人肺腑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说:如果在我的暮年,我的眼角膜可以帮助另一个年轻的孩子重见光明,那么我会愿意;如果我的脏器,可以帮助另一个人重新夺回生的力量,那么我会愿意;如果我的骨骼,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认识人体的结构,那么我会愿意。

高国武这样说,也这样做。清明假期结束上班第一天,高国武便来到天全县红十字会,填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完成了登记程序,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采访后记

无私的奉献  无言的英雄  

尽管生命终有消逝的那一天,但或许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延续;尽管人的一生平淡而无奇,但或许可以选择成为这样无言的英雄。高国武、高光秀夫妇就是这样无私奉献的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农村人思想观念改变了,他们选择去世后留下器官和遗体,为社会做贡献,这是爱心的传递,是生命的永续,是无言的英雄。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150多万重症患者需要接受器官移植,而每年真正能实现器官移植的只有1万多人。

我市自2003年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工作以来,志愿者和捐献者人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112名,完成遗体捐献16例,眼角膜捐献11例,器官捐献4例,让20余人重见光明,1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救治。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