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推进工作会召开 攻坚克难 开拓奋进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18-04-23 14:40
浏览:
收藏 打印

现场观摩芦山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4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推进工作会,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深刻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坚决完成全年各时间节点经济指标,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雅安加快绿色发展振兴。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作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上午,兰开驰、邹瑾、李伊林、杨承一率部分与会代表赴芦山、天全县和飞地园区,进园区、入车间、到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观摩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推动形成各县(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午,在通报全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及项目投资推进情况,听取各县(区)党委、飞地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后,兰开驰对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部署,按照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牢牢保持经济发展势头,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育新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高于预期目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理性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项目投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正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紧紧抓住我市经济发展的势头在向好、发展的动能在聚集、外部的机遇在叠加等诸多有利因素,把精神振奋起来、把精力集中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兰开驰强调,要专注发展定力,咬定发展目标。对雅安来讲,发展既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从中央、省委要求来看,今年是实现灾后重建“五年整体跨越”目标的决胜之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灾区发展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嘱托灾区“要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我们必须坚持把抓经济工作作为检视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以跨越发展的成效来回报总书记嘱托、省委信任。从自身发展来看,近几年,雅安经济连续迈过3个百亿元台阶,但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结构不优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与全省竞相发展的格局还不相适应,与自身确定的奋斗目标还不相适应,形势倒逼我们必须始终专注发展定力,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从肩负责任来看,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推动雅安发展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庄严承诺,必须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来兑现。当前,雅安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靠什么?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实实在在抓经济,方方面面争资金,兢兢业业上项目,带动广大干部投入到抓经济工作当中来,把雅安经济的“底盘”持续做大,打赢这场经济发展的攻坚仗。年初市两会通过的各项经济指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打下坚实基础。

兰开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在目标定位上敢“比”,在工作方式上敢“试”,在担当担责上敢“为”,破解思想观念的瓶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发挥好政策效用,强化要素保障,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敢于“让利”,主动“出击”,聚焦“精准”,破解招商引资的瓶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重点投资项目代办制度,早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创造更优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破解营商环境的瓶颈。

兰开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健全“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聚焦市委“八大行动”和重点工作安排落实,常态化开展督察,做到“以工作论英雄,靠发展比高低,按成果行奖罚”。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重建精神,在新常态新任务面前敢于创新发展、争创一流,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敢于谋势而动、乘势而上,在矛盾和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同时,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做到廉而又勤、廉而有为。

邹瑾在深入分析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情况后要求,要进一步抓好项目包装与招商引资这个前端重点、项目落地这个落实重点、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进度这个固投见效的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这个服务重点、投资调度这个管理重点,提升项目工作实效。务必落实领导责任、准确掌握项目工作和经济发展的走向、注意高质量发展中质量和速度并重、抓好统计工作、抓好政府系统领导同志经济工作的领导水平,确保二季度经济工作如期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或双超半,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保证增速、力争升位。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飞地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观摩或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