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作为 市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
2018-04-23 10:40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委党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基层”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干部轮训、筹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

从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个个“热词”串起市委党校主动担当作为的深刻印记——市委党校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真抓实干中强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在为服务中心大局中奋力作为。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在这重要的阶段,市委党校扬帆起航,继续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贡献党校才智,发挥党校作用。

坚持主动作为

做学习贯彻的排头兵

2018年1月,在市委党校举办的雅安市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上,学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如今,即将完成的五期雅安市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实现了对市管干部集中轮训的全覆盖。通过培训,让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同时,特色理论宣讲在全市充分展开。市委党校选派精干力量到市级部门、县(区)、社区和帮扶村,开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讲。目前,共宣讲200余场次,受众达14000余人次,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有力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的工作激情。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还开设了“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等课程,邀请专家为学员作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并要求学员认真学习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完成“关于在雅安试点推行‘山长制’的建议”“雅安雾霾成因及治理思考”“关于加强名山城郊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思考”等调研课题,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生态文明理念。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为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市委党校正积极筹备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将整合组织全市党校行政学院(校)系统研究力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

这些,正是市委党校以中央党校“智库式”办学理念为标杆,始终保持发挥独具的政治优势、学科优势、学员优势、智库储备优势,以文辅政、以智辅政的一道缩影。

坚持党校姓党

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是市委党校始终坚持的立校办学之本。

一直以来,市委党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大规模、高标准为我市培训党员干部。坚持把质量立校和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遵循,着眼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系统性、经常性和长效性,深入推进精品课程、精品科研、精品咨政建设。

坚持质量立校。市委党校教职工首先当好学习标兵,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牢固树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的意识,持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原原本本细读、逐条逐句精研、吃透精神实质,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促进发展。同时,加大师资培训力度,组织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和管理骨干分赴广东、贵州、重庆等地进行能力提升,有力提升全市党校系统的办学水平。

突出主业主课。市委党校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教学布局的重中之重,精心制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科学设计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更新课程设置,加强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在各主体班次和党校研究生教学中开设专题课。充分用好课堂这个教学阵地,着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统一学员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帮助党员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党性修养。

注重科研咨政。市委党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市委党校2018年重要科研咨政课题,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4·20’中心”,整合全市党校行政学院(校)系统力量,紧密联系雅安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科研咨政工作,快出多出有分量的科研咨政精品。

坚持从严治校

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

党校是党教育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对党校而言,从严治校是从严治党的开始。

走进新时代,市委党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推动全面从严治校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从严治校原则和党风廉政工作贯穿到党校教学、科研、宣讲、咨政和行政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使之成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教不严、师之惰”,市委党校在学员管理上严字当头,严格把关、严格管理、严格考核,切实做好学员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以严格管理为保证,强化学员纪律意识,营造党性锻炼浓厚氛围,使学员在党校学习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让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

市委党校十分重视制度治校,学校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等,陆续修订制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2项,同时印发《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等,并认真严格执行到位,进一步强化对全校教职工的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校上下形成风清气正、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坚持定期政治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党性党风之纯,自觉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思想灵魂。

市委党校还建立健全教师准入机制、集体备课机制、试讲评讲机制、教师行为约束机制等,确保走上讲台的老师给学员传递党性教育正能量、正效应。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市委党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活新潜力,凝聚新动能,为贯彻落实“1485”总体发展思路,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贡献党校才智,发挥党校作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