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拼搏成就辉煌 扬帆启航再谱新篇——“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特别报道之宝兴跨越发展综述

来源:
2018-04-20 09:47
浏览:
收藏 打印

以汉白玉文化打造的新场石街城镇社区

熊猫古城夜景 高华康/摄

幸福生活过起来,感恩共产党

独特的藏乡民俗风情 高华康/摄

新村里的坝坝宴

如水墨画卷般的大溪乡曹家村 高华康/摄

宝兴人民表达感恩情怀

四月春色,万物生长,生机勃勃。

沿青衣江而上,经国道351线,走进地处夹金山南麓、青衣江发源地的宝兴县,一幅幅美丽画卷呈现——灵关新城、熊猫古城让人惊叹,美丽新村、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民生和谐、奔康致富倍感温暖。

近日,泸州市合江县群众杨磊,驾车汇聚在去往宝兴的车流中;带着对“熊猫老家”的向往,他来到国家4A级景区东拉山大峡谷,观赏他处无处可觅、只有这里每年4月才会绽放的野生桂花林海。

寻觅独有美景的他,感叹于震后五年来宝兴县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新村新城,一片片绿色产业,一个个标准化特色产业园区,一张张神情忙碌、笑容幸福的面庞,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于废墟中崛起的“熊猫老家”,在历经1800多个日夜夙兴夜寐、砥砺前行后,呈现给世人美景。

这是宝兴县重建发展、发展振兴的缩影。

这缩影的背后,是今日宝兴的骄傲所在——实现城乡住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城乡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和地灾治理、产业发展等重建项目全面完成,传统项目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后劲十足;

——实现全县“一城两组团”城镇规划布局、“一带三心六片”城乡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四型五中心”示范村建设等逐步形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实现全县经济平稳增长发展、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城乡品位显著提升、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抵御和应对灾害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村镶嵌在宝兴县的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宜人宜居、宜业宜旅、特色突出的城镇和风情新村(社区)林立在宝兴大地,一个个现代产业园区星罗棋布位于希望的田野上。

抚今回往。

五年前的4月20日,留给宝兴和宝兴人的,是难以磨灭的悲伤、刻骨铭心的伤痛。这一天,山河颤抖、生命消逝、家园破碎。

面对切肤的伤痛,面对无情的灾难,面对百废待兴的时不我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和泸州援建者的同心协力下,将红军精神融入心髓的宝兴人于绝地奋起,用今日一个个发展为民生所得、实惠为民生所享的成效,展现出宝兴县人民群众面对灾难的不屈,以及面对重重挑战的勇敢。

五年后的今天,不难发现,过去的五年是宝兴县发扬“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精神,负重拼搏、成就辉煌的五年;也是宝兴县穿越灾难、加快发展,走出一条从止滑回升、巩固提速到高位求进、跨越发展之路的五年。

五年中,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让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五年后,齐心协力、共赴时艰的5.8万宝兴儿女,先后于抢险救援、过渡安置、灾后重建,以及脱贫攻坚、发展振兴中,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绘就一幅幅“熊猫老家、幸福宝兴”的崭新篇章。

姜宪云,一位土生土长的宝兴人。他清晰记得这座新城的前后巨变:厂房变高楼、厂区变景区,有着现代城市的布局和配置。而他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也经历商人、过渡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变迁后,成为国家4A级景区“石城灵关”毓秀社区的党支部书记。

展望未来。

包括姜宪云在内的宝兴人,同样也将亲历和见证宝兴新时期的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宝兴县将继续以生态为基、民生为先,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四个一”抓好落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宝兴特色的追赶跨越之路。

为此,宝兴县进一步明确思路和方向:围绕一个主题,即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突出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抢抓一个机遇,即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重大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突破一个瓶颈,即突破交通瓶颈,畅通“血脉”,优化发展环境;实现一个转变,即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提升工程,深化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未来已明晰,正值扬帆时。

宝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发展振兴的强大合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再次谱写宝兴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全新篇章。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