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动员大会召开 兰开驰讲话 邹瑾主持

来源:
2018-04-05 18:25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会现场。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今年2月,经中央文明委批准,中央文明办确定雅安市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地级提名城市、汉源县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44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主动作为,以决战决胜的信心,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力争用三年时间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推动雅安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绿色振兴跨越。

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长兰开驰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指挥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振兴的一项牵引工程,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一项惠民工程,是提高全民素质、推动精神家园构建的一项载体工程,是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的一项拳头工程。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艰巨性复杂性,充分认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利条件,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勇担重责、力排万难,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兰开驰强调,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三步进行,第一年是攻坚突破年,第二年是巩固提升年,第三年是验收创成年。今年创建工作的基调是全力实现“攻坚突破”,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开局就是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思想,紧盯创建目标,把住关键环节,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逐一突破、精准发力,力争年度测评成绩在全国全省位居前列,为夺取创建最终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坚定发展第一要务,加快绿色发展振兴。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八大行动”,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赶超晋位,提升创建硬实力。认真落实“项目攻坚年”部署,以项目大投资带动经济大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发展振兴之路,实施“飞地经济”行动,让飞地经济成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的主引擎;实施“千亿产业”行动,着力构建高效、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实施“全域旅游”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经济强市;实施“五美乡村”行动,持续提升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二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共同精神支柱。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要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到创建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重建精神,持续深化感恩奋进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活城市文明的“细胞”,筑牢城市文明的基础。

四要优化城乡发展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积极开展全民诚信教育,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市场环境;广泛开展城乡清洁行动,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深化“平安雅安”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绿美生态”行动,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五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建管创新。全方位实施“东进融入”行动,推进“雨名飞”同城化发展,加快建成50万人口以上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实施好“交通通达”行动,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

六要树立良好城市形象,打造特色创建品牌。抓好测评体系中的“规定动作”,积极创造雅安的“自选动作”,努力做到补弱项、建强项,扬优势、创特色;深入总结提炼城市精神,找准城市定位,打响雅安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对城市的规划和管控,留住雅安城市特有的“基因”;深入挖掘雅安优质文化资源,传承和展示具有雅安特色的地域风情和文化传统。

兰开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定必胜信心,矢志真抓实干,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联动,实施“多城联创”,广泛发动群众,严格督查考评,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

邹瑾指出,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拉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序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迅速全面启动,动员广泛参与;明确目标任务,坚定创建信心;紧扣创建重点,逐一细化措施;优化创建机制,压实创建责任,迅速掀起全民创建热潮,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全胜安排创建工作,副指挥长徐一心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雅安市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的通知》。雨城区、名山区、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作大会表态发言。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汉源县、雨城区、名山区设分会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副指挥长杨俊辉、黎明、白云、马宏、王冬林、杨力、张桥、祝鸿、刘孝勇,雨城、名山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大会。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