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力量 决胜脱贫攻坚——我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不减

来源:
2018-04-04 10:58
浏览:
收藏 打印

2月下旬,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书记兰开驰对金融扶贫提出要有新突破的要求。

3月下旬,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对全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不久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19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中,《金融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了金融精准扶贫的发力方向。 

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强大攻势面前,全市金融监管、服务部门和相关金融行业机构主动对标看齐,形成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看成效 各项指标增速明显

2017年,全市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部署,不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总量不断增长。截至去年底,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16亿元,同比增加9.95亿元,增长了448.59%,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1亿元,同比增长38.45%;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06亿元,同比增长28倍,增速排名全省第二;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20亿元,同比增长7.85倍,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去年,我市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扶贫小额信贷承办银行向52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1.90亿元,向499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9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86亿元。

扶贫领域融资对接力度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5月和10月,我市先后召开两次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暨产业融资对接会,有效推动了产业扶贫贷款落地落实。

一组组向上跳跃的数据,反映了我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热度不退,力度不减。

抓落实 专项方案助脱贫

按照既定目标任务,今年我市将完成“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111个贫困村退出”年度减贫任务,确保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

脱贫攻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战场,又是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大舞台。我市将如何巧妙发挥金融的巧妙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市政府印发的《金融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我市将通过进一步完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持续增加金融资源投入,强化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和知识宣传,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力争全年新增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0亿元。

六大重点金融举措 助力脱贫攻坚

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支持

今年,我市还将加大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推进力度。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切实落实“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工作责任,力争实现贫困村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责任书签订100%全覆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100%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

要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等政策,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从事个体经营创收;支持通过就业、购买产品等凡事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专业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就业、创业、上学、康复等其他生产生活融资需求。

加大信贷支持的同时,风险防控的底线也不能松劲。《方案》要求,银行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信贷管理规定,把信用水平和还款能力作为贷款发放的主要参考标准,严格扶贫小额信贷用途管理。

此外,我市将推广金融精准扶贫到户联络员制度,指定金融从业人员、村组干部结对组成金融双向联络员,为贫困户提供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政策咨询、信贷管理等服务。

加大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

《方案》提出,今年,我市将以支持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产业扶贫贷款4亿元。

具体落实中,我市要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发展订单、仓单质押等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推广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集体林权(含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等,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可获得性。各金融机构要深度介入产业扶贫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政府扶贫产业培育,大力支持引进产业扶贫项目;围绕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做好细分市场营销,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着力搭建产业发展与市场对接桥梁,支持农村电商平台发展,引导其向贫困村延伸;积极支持农产品入驻银行电子商务平台。

扩大项目扶贫贷款覆盖面

按照《方案》,今年我市将力争全年新增项目贷款7亿元。压力面前,如何找到突破口?

从政策性银行方面来说,我市将充分发挥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农业综合开发、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用足用好政策性银行金融扶贫的优惠政策。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将在棚改扶贫贷、交通扶贫贷、旅游扶贫贷、过桥扶贫贷等项目扶贫贷款中“下苦功”,充分发挥项目辐射面广、带动实效显著的主力作用,支持项目扶贫。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我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辖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交易商协会、上交所、深交所的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各类债券融资。

加大保险保障

保险是经济的“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在金融精准扶贫中,我市充分发挥保险作用,重点推动“扶贫保”产品落地扩面增量,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意外风险、疾病风险等致贫返贫问题。我市鼓励我市保险行业机构,针对县域特点创新保险产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目标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模式;探索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支持产业升级;开展土地流转续约保证保险,支持土地合理流转;推广扶贫贷款保证保险,增强贫困户融资能力;大力开展住房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小额意外保险等,加大保险保障广度与深度。鼓励保险公司加大对网点的建设力度,引导保险资源向我市倾斜。

深化结对定点帮扶

在前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市定点帮扶金融机构积极主动沉下一线,送钱、送物资、送人力、送资源、送产业,为帮扶村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今年,我市定点帮扶金融机构还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将自身资源和接地气的金融服务投放到帮扶村,努力将帮扶村建设成“金融示范村”;在定点帮扶村推行到村联络员制度、“双基”共建等模式,共享金融成果;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主动对接教育、扶贫部门,及时了解贫困户贫困大学生在校就学、实习、就业信息,为贫困大学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