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攻坚 积蓄动能——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来源:
2018-03-31 12:19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型设备整装待发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分责任主体情况为:市本级项目6个,总投资3.2亿元;雨城区项目7个,总投资8.8亿元;名山区项目7个,总投资12.6亿元;天全县项目8个,总投资14.1亿元;芦山县项目9个,总投资10.5亿元;宝兴县项目7个,总投资8.4亿元;荥经县项目4个,总投资16.7亿元;汉源县项目15个,总投资10.5亿元;石棉县项目6个,总投资11.6亿元;飞地园区(经开区)项目2个,总投资7.6亿元

3月30日上午,我市与全省同步举行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设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雅安分会场——四川全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百余人冒着细雨,共同感受着归零开篇、时不我待的项目攻坚氛围。

上午9点,开工仪式正式举行。不闻礼炮声,但闻机声隆;不见锦簇花团,但见奋进脚步疾。

不仅是在飞地园区。同一天,全市包括天全、芦山、荥经等县在内的6县(区)同时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从夹金山到大渡河,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提速攻坚,为雅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向好向上的动能。

  踏上新起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的决胜之年,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攻坚年”。

新的一年,我市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要实现全年的经济目标,投资拉动仍是当前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项目始终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

面对项目投资压力越来越大的客观现实,面对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市委、市政府坚持将项目工作作为“八大行动”的主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手握一份《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情况表》,市发改委主任高凯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任。

高凯介绍,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部署的生动实践,又是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促进全市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振兴的重要举措。此次集中开工仪式后,我市还将在今年的后三个季度,每个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将围绕“四大提升工程”、“八大行动”包装项目、推动项目、促进项目早日落地。

“全市已经形成了项目攻坚的总体思路,各个区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我市强投资、抓项目、强推进的局面已经形成,今年有决心全年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到700亿元左右,确保全社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积蓄新动能

“我宣布,雅安市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当天上午10时许,当市委书记兰开驰宣布开工时,四川全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建设现场,早已准备好的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开始施工。

四川全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中药保健品制造项目由四川恒瑞通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全统健康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新建,是一家国际领先,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重要保健品生产企业。

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 占地面积约110亩,一期中药提纯及保健品项目预计于2019年8月完成,二期中药制品化妆品项目计划于2020年3月竣工投产。达产后将年产中药保健品口服液系列产品1000万支,中药保健颗粒100吨,中药保健胶囊5000万粒,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5000万元以上,出口创汇近6亿元。

“项目投产后,全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中药保健品制造领域将位于国内首位。我们将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加快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争取早日投产见效,为推进雅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断努力。”四川全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兵对于来雅投资项目充满了信心。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71个,总投资104亿元。涉及市、县(区)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多个领域,具有较强带动作用。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25.6元;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60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10个,总投资12.8亿元,房地产项目5个,总投资5.6亿元。

投资2.6亿元的三兴汉白玉洞采建设项目、投资5.28亿元的万亩白芨产业园项目、投资5.6亿元的川西茶叶仓储物流中心……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将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孕育新的活力、继续新的动能。

孕育新希望

会场内,开工仪式现场一派生机勃勃;会场外,71个重大项目也牵动着市民的心。

“新开工的中药保健品制造项目,原料在雅安就地取材吗?需要什么品种?”通过掌上雅安APP直播了解到四川全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将在我市投资建厂,家住宝兴县的药农舒举康接连发问。

当得知该公司将在我市荥经县、芦山县、天全县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产值达1亿元的2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500名农民长期就业时,舒举康表示,药农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曙光,并希望宝兴县也能纳入该公司的基地规划。

家住名山区的市民杨柳则将关注点放在了本次开工的川西茶叶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上。

得知该项目将成为川西地区先进的超大型冷链物流仓储基地,杨柳表示,这对充分发挥名山区交通区位优势,希望建成一流的物流服务平台,促进名山区现代物流业和蒙顶山茶国际商贸的发展,为我市农业经济的腾飞奠定基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玉婷

部分项目一览

一、产业:

1、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底盘及动力系统轻量化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全过程自动化智能车间硬线、全过程可视化智能监控中心,全数字贯通的智能车间信息平台,轻量化零部件智能工艺研发平台,轻量化汽车传动等高齿轮和铝合金整体悬架智能制造生产线及智能车间,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实现生产的自动化和高品质化。

2、万亩白芨产业园建设项目:在荥经县投资5.28亿元,建设一万亩白芨生态有机种植园、白芨科技园,旅游观光、酒店建设,康养设施、白芨深加工工厂建设。配备移动式灌溉设备、育苗温室、加工储藏及研发设施。

3、川西茶叶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在名山区投资5.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物流仓储中心(将建成川西地区先进的超大型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包括1座高架立体库18000㎡,5座综合冷链仓库94000㎡,办公楼1100㎡;位于雅安市名山区蒙阳镇物流信息中心,用地面积27亩,总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

二、基础设施:

雅西高速公路汉源服务区项目:投资1.02亿元,建设内容为中心区和拓展区房屋和房屋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雅西高速公路配套服务设施,提高雅西高速公路服务水平。

三、民生及社会事业:

雨城区金安学校新建工程项目:投资1.2亿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约39000平方米,新建体育活动场地,校门、围墙、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按标准配备图书和设施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