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来源:
2018-03-28 12:41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3月27日下午,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省委依法治省重大部署,坚定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邹瑾,市领导刘全胜、吴志君、马宏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拟命名第三批市级法治示范创建单位、2017年雅安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017年民营企业“诚信守法企业”的请示和全面依法治市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面依法治市专项行动方案。会上,兰开驰代表领导小组,与各县(区)、市级部门签订了2018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目标责任书。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雅安工作始终,狠抓“关键少数”,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坚持科学立法,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深化;依法履职行权,法治政府建设加速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加强社会法治,社会依法治理优化升级,法治雅安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兰开驰强调,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雅安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和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把能否依法办事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要统筹推进地方立法,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对接发展需要、基层期盼、民心所向、深化改革的总体需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确保立法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三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执法过程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同法治、选择法治、信仰法治的过程。四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牢守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实干预、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追责制度,破解“执行难”“两法衔接”“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难题。五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六要深化法治雅安品牌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提档升级,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法治雅安品牌,努力为法治中国、法治四川建设提供雅安实践。七要深化依法治市实践,认真贯彻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八大行动”,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为决胜“五年整体跨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兰开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全面依法治市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市依法治市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市依法治市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飞地园区(经开区)党工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