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中增强法治获得感——聚焦宝兴县大溪乡村官代办制度

来源:
2018-03-22 11:01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溪乡村干部了解贫困家庭情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摄

这是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自觉选择,也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实践。

2015年以来,宝兴县大溪乡以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基层依法治理为切入点,建立“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村官代办制度。每名乡村组干部每周集中3天时间进村入户提供上门服务,按照“村官代办三十条”办事流程图,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找为一次办,力求群众办事“零跑腿”,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2017年底,大溪乡“田园大溪”微信公众号推送服务类信息50余条,代办服务事项1000余件,其中本级代办700余件,委托上级代办300余件,为群众节约成本约2万余元。

晒清单  明事权 建立完善村官代办机制

谈起村官代办制度,大溪乡的乡亲们无不称赞其“一站式”服务的“高效率、低成本”。

烟溪口村村民叶登亮重新进行残疾评定,但行动不便,村官主动联系,县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和医生上门为其进行了残疾评定;原来自己办理低保,需要跑多个单位和部门、填写16张表,村官入户收取资料代办后,罗家坝村村民岳开军只用了1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低保证……通过群众办事的省时省力,折射出了大溪乡实施村官代办制的初衷。

大溪乡属于典型的山区乡镇,平均海拔1000米,辖4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因群众居住分散,乡镇路途遥远,又没有客运车辆,加之不少群众对相关部门的职能和办事程序不清楚,群众办事“多回跑、多头跑”和“事难办、难办事”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大溪乡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先行先试“群众张嘴、村官跑腿”的村官代办制。

——村官代办什么?当地晒清单、明事权,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专门制定“村官代办三十条”办事流程图,细化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政、社会保障、计生服务、灵活就业登记等8个方面、30条事项的办理条件和流程,让群众知情、干部知晓,有效管住基层干部“微权力”,防止推诿扯皮、故意发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从事代办的人员也不仅限于字面意义上的村官,还包括全乡的乡、村、组干部。且代办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前提,以方便群众和无偿服务为原则,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实行上门代办,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代办费。

“代办制的本质是便民,代办员的服务相应就要高效。”大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官怎么代办?大溪乡实行阳光服务,明确代办员要按照问事、受理、代办、回复、建档五个步骤,即时受理,快捷承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

代办员每周一、三、五到自己所在村的活动室坐班或下乡,受理农户申请后,在《群众事务村官代办情况登记台账》上进行登记。对能立即办结的事项,即收即办,不能立即办结的,要说明理由,告知办结时间,承诺在规定时限内从速办结;对需要到县级部门办理的,要向农户解释办理程序并承诺办理期限后到县级相关部门办理。

代办事务办结后,代办员要将代办结果及时回复委托农户,送回有关证件、资料或票据等,委托农户户主在《群众事务村官代办情况登记表》上签名确认,对代办结果进行评价。

“为进一步加强对代办的管理,大溪乡明确由乡政府落实代办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奖惩兑现三项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监督评估考核机制,有力推动了村官代办工作在全乡的全面推行。”大溪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伟说。

对不按规定办理或乱收费用的、无正当理由导致代办事项不能正常办结的,乡纪委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大溪乡还将代办情况及群众满意度作为村官代办员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与评先推优相挂钩;建立代办员星级评定制度,对优秀代办员进行表扬。

便民生  聚民心  和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村官代办制搭建了为民、便民的有效平台,使乡、村行政审批从内部走到前台,形成“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使过去需要跑多次、跑多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只跑一个代办中心就能办成,变进多家门为进一家门,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找为一次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去年10月,大溪乡罗家坝村村民陈德珍不小心摔断了肩胛骨,治疗花了1万余元。贫困户享受医疗保障政策,只需要花费10%的医疗费,包村干部在收齐了她的相关资料后,开具了一张服务委托单。没过多久,大病医疗救助就拨付到她的银行卡上。 

去年7月,陈德珍的孙女半夜突发急病,家人将其送往芦山县的医院救治时,同步跟大溪乡组织委员罗路秸联系,第二天就拿到了转院手续,出院后同样享受了医疗保障政策。“要不是村官帮办这些手续,我们都不晓得咋办。”陈德珍质朴的话语,透露出他们对村官代办员的信赖。

通过村官代办制,烟溪口村贫困户杨世尧顺利领取到两个女儿的教育资助。在她看来,跟以前无头苍蝇乱撞式的办事流程相比,村官代办给村民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使办事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村官代办制度改变村级原有的管理模式,变‘你求我办事’为‘我为你服务’,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坐一坐,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讲政策、算细账,帮助群众解决提出的合理困难,群众心气顺了、感恩意识强了,党员干部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大溪乡组织委员罗路秸感慨道。 

村官代办制度也让广大干部从思想上真正正确认识到“为了谁、依靠谁、相信谁”,在工作中真正“走下去、沉下去、融进去”,真正做到今日事今日结、白天不够晚上补、平时不够假日补,党员干部的作风在主动服务过程中得到锤炼,挂牌上岗、微笑接待、真情服务成为自觉行动。

“党员的思想和习惯好了,村民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罗家坝村包村干部魏星介绍,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党员先干起来,群众跟着上,凝聚起“村里事情大家管,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力量,有力促进了服务群众工作和全乡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还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该乡逐步建立。“村民自治按照新村管理条例开展,德治有村规民约作保障,全乡渐渐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氛围。这点在大溪乡信访量的下降上得到了体现。”魏星说。

“实践证明,村官代办制符合基层实际,深受基层欢迎。”大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载体,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丰富和健全工作机制,把该项制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切实把村官代办制办成群众满意的好办法、好制度。

民为本  强服务  基层治理重在厉行法治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过程中,我市构建了以乡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自治、协同共治、厉行法治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一核三治一监督”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加快推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小康水平、乡村治理、基础保障全面提升。

大溪乡牢牢抓住村官代办制这个“牛鼻子”,创新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形成基层发展由法推进、靠法保障的良性循环。

——“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

在建设法治雅安的漫漫征途中,我市坚持不懈做好科学立法、为民司法等各项工作,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不断形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把务实的法治为民作风融入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

村官代办制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牢牢把握群众需求变化的新特点,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是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的有力举措。“只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才能更好地号召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大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说了算、定了干”是治理为官不为、防范“微腐败”的关键。

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村官代办制明确了基层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明晰了贯彻落实好惠民政策的实现路径,也锻造了基层干部的作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做到位、落到实处的拼命劲头,有“吃得苦、耐得劳”的奉献精神,绝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而行、遇到问题上推下卸、遇到矛盾敷衍塞责,这样才能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畅渠道、建机制”是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保障。

一项制度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见效,实施村官代办制以来,当地深深体会到,只有长短结合,建章立制,才能努力让好经验好办法留得下来、坚持下去、巩固下去,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对此,大溪乡明确,牢牢坚持问题导向,让党员干部主动走下去,让民声民情聚上来,建立工作台账,畅通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反映渠道;紧紧把握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通过绘制代办流程图、明晰工作步骤、完善考核监督制度等举措,形成完整系统的工作举措,让党员干部“身入”群众、“心入”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