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烂漫舞春风 一路美景一路歌——我市春季踏青赏花推荐地之荥经篇

来源:
2018-03-22 10:29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家山春景 

龙苍沟的杜鹃花 

荥经县龙苍沟的鸽子花

春到荥经县 

青杠村的桃花 

颛顼故里荥经县有着千年传承的人文历史,土与火的完美交融造就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黑砂;还有亚洲最大观景平台牛背山,日出、云海、佛光、雪山、星空、花海等,美到极致;有天然氧吧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更有乡村旅游迅猛发展的兰家山,看绵延的茶园,观无边的油菜花海,还有那山水之间的美丽新村。

春天的荥经县,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本期周刊就向大家推荐荥经县三处值得踏青赏花的好去处。在春意盎然的季节,来一场与花的邂逅吧。

世外桃源——花滩镇青杠村

大诗人陶渊明曾写下《桃花源记》,留下了一个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在荥经县花滩镇青杠村,你也能寻到心中的现代版世外桃源。

这里保留了原生态的川西高山民居和峡谷风光,远离尘嚣,秀美独特,故被称为“世外桃源,茶马遗风”。

在这里,有近200亩的桃林,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漫步于其中,便可感受到“人在景中走,景在画中游”的醉人景象;绝壁之上的茶马古栈道蜿蜒数公里,茶马文化的历史遗存仿佛全都依稀可见。

在这里,桃林葱郁,溪水潺潺,四季繁花,富有川西高山民居特色的乡村院落掩映其间,十分秀美;这里“栈道依松划,危楼叠石连”,攀越其中,仿佛穿越古今一窥古道的昔日繁华;这里的峡谷深涧,气势磅礴;奇峰怪石,形态各异。

春天的青杠村,犹如一幅山水画卷。在这里可以赏着美景,晒着太阳,细细体会陶渊明笔下的意境。

目前,勤劳智慧的青杠村人充分发挥青杠村依山傍水的秀丽风光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开发青杠峡谷、茶马古道,一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精品旅游村寨逐渐呈现在世人眼前。

风景如画——兰家山文化主题公园

兰家山文化主题公园属于灾后重建项目。这里建有一座梓桐宫大桥、一条长5公里的沥青环山旅游道,以及以同乐水库和文严塔为核心景区的4万多平方米的公园,并配套了公厕、游廊、广场、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和附属设施。

目前,兰家山已建成三大基地,陆续建设五馆,这些都与荥经县特色优势产业紧密结合,将同步带动产业发展。

登上兰家山,感受农业与旅游的碰撞,寻一方庭院,品一杯清茶。

除此之外,这里还以公园为平台发展了20个农家乐,并种植蔬菜、果树,培育集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山水田园风光,打造荥经县城“后花园”。以原住民生活区域为核心,涵盖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简约生活理念、返璞归真的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也是一个集休闲、度假、游憩、学习于一体的休闲好去处。

文严塔——也就是严君楼,荥经县第一任行政长官樗里疾的纪念塔,兰家山的标志性建筑,白天风光宜人,夜晚光彩动人。

在同乐水库、同心塘——荷花已露尖尖角,碧水与湛蓝的天空遥相呼应,最是水天一色好风光。

五馆——蜜蜂博物馆、天麻展示体验园、珍木馆、藏茶体验馆、兰花示范基地五馆,堪称荥经县特色农业产业“微展馆”。

农耕文化创意园——以雕塑形式再现传统农耕文明的劳作景象、劳动工具,勾起儿时记忆中的那一缕缕乡愁。

三大基地——千亩枇杷基地、千亩果蔬基地、千亩珍稀林木基地,让兰家山风景如画。

原始秀雅——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

成都以西196公里,一片占地近万公顷的巨大原始森林,它的名字叫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

春雨中,这里的杜鹃沟在雨雾中时隐时现,参天大树和低矮灌木之间,遍布杜鹃花树。如盖的绿荫掩映下,不同种类的杜鹃花渐次盛开,在河谷内外展现出不同层次的缤纷色彩。晶莹的水珠挂在杜鹃花硕大饱满的花瓣上,引得蜜蜂鸣叫着盘旋在花海中。

水是生命之源。丰沛的降水顺着大相岭山脉绵延的山势汇成了人参沟、龙苍沟、马草河三条较大的水系,自南向北汇入经河。龙苍沟的水,孕育出了巨大的森林生态系统和数以千计的物种。

如果杜鹃花展示了龙苍沟的柔红之美,天生桥就是龙苍沟水系阳刚壮美的象征。在道旁丛生的灌木遮盖下,一条陡峭的小道若隐若现。在灌木和树枝间弯腰跋涉约半个小时,雄壮的水声由远及近。钻出灌木丛,小路被一条溪流拦腰“斩断”,眼前一整块巨石横在溪流的必经之地,翻滚着浪花的水流从山上奔流而下,在撞向巨石的一瞬间,却消失不见了。近处细看,发现巨石下方有一个硕大的窟窿,水流就是从这里穿过巨石,从高约30米的悬崖上飞流而下,形成了一股巨大的瀑布。

这块巨石千百年来承受着水流的冲击,逐渐被水冲刷出了窟窿,由小而大,形成了今天的大洞,造就了这处天生桥的奇景。正所谓水滴石穿,大自然以柔克刚的伟力就在于日积月累。

众多的飞瀑叠泉、浅水深潭,赋予了龙苍沟秀雅的灵气。站在林海中,仰望苍穹,不禁为龙苍沟的神奇折服,真是“苍天之漏,漏心龙苍;雅雨之魂,魂归龙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