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绿美建设补栽补种 加强生态文明警示教育 荥经县设立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来源:
2018-03-21 10:56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家山公园补栽补种现场。

3月7日,荥经县城旁的兰家山公园里,该县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始了补栽补种。第一批桢楠树苗的栽植完毕,标志着荥经涉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成。该基地将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保护资源环境,更好地预防涉林犯罪发生,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有计划补栽补种

基地落户兰家山公园

3月7日,荥经兰家山上的涉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人头攒动。一辆森林消防车停在便道上,长长的消防水管将水箱里的水引向已经挖开的土坑里。随着清水的注入,土坑里的黄土渐渐湿润,桢楠树栽植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

现场,有穿着警服的森林公安民警,有穿着制服的法院法官,还有来自林业局和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除了监督现场树木的栽植,他们还将见证涉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成立。

“这里是三起涉林犯罪案件补种树木的地块。”荥经县法院工作人员蒲彦桦说,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的深入开展,县法院本着服务生态文明和绿美建设,加强森林环境资源保护,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庭重要功能,针对涉林犯罪案件补栽补种的判决,对森林资源的恢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据了解,三起滥伐林木案件中,县法院共判定补栽树苗818株,犯罪嫌疑人将在林业主管部门指定的范围内、按照指定的补栽时间、使用指定树种补栽,并且从补栽之日起,按林业主管部门管护要求,履行管护义务两年。

荥经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家山公园作为荥经县绿化的重要打造节点,县林业局特意将补栽补种地点定在了这里,同时将树苗换算成已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桢楠103株进行栽植,目前已全部栽植完毕。

创新工作方法

警示教育和生态建设两不误

“兰家山公园作为重要的景点,游客较多,将这里作为涉林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一举多得。”荥经县林业局局长卫建波说,这里人多,可以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更好地预防涉林犯罪发生。同时,兰家山公园的打造本来也需要有计划、有规模地栽植一些树木。在栽种地旁边是一条木结构的人工游道,由于周围没有成型的树木,便道上毫无遮拦。有了这些补栽补种的桢楠,多年后,这条便道将成为一条林荫小道,游览观赏性也能大大提高。

“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请大家一定要爱护森林,以我为戒。”当天,犯罪嫌疑人袁某某在栽植点对当初乱砍滥伐的行为表示了后悔,对于补栽补种的判决表示接受。同时,他表示将保质保量完成树木补种,在两年里做好管护工作。

“处罚只是手段,我们是要让犯罪嫌疑人知法懂法不犯法,让所有人都能遵纪守法。”蒲彦桦说,警示教育基地的设立,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保护森林资源环境。近年来,虽然各种林业宣传不少,但仍有少部分人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或是利益驱使,肆意破坏森林资源。通过这类以案说法、现场展现的形式,更能警醒大家,保护好青山绿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