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
2018-02-26 12:0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224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锁定目标、再接再厉,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移民工作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通报全市今年脱贫攻坚减贫目标任务;听取2017年度省级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县际间交叉考核情况汇报;审议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文件等。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脱贫攻坚在首战首胜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开驰强调,今年是我市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之年,任务繁重而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方面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全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各县(区)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完成如期脱贫、同步奔康政治任务。

二要盯紧目标任务,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锁定省上下达我市2018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将责任逐一落实到部门到人头。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全面打响“春季攻势”。在聚焦今年目标任务的同时,统筹抓好2014年以来已退出贫困村和已脱贫贫困户“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三要坚持高位对标,全力补齐工作短板。对照我市对今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的“补短台账”和省级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县际间交叉考核查出的问题,从严要求、真抓整改,下大力气逐项销号解决,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省上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

四要咬紧时间节点,加快项目组织实施。实行专班专人专责,严格落实“项目清单”,通过专项督导、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分析等措施,快速启动危旧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重点项目,力争在3月底前全面开工,做到早部署、早到位、早实施、早见效。

五要完善资金管理,确保发挥最大效应。加快资金拨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资金保障。加强资金整合,形成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强化资金监管,完善项目评审、领款报账、竣工验收和财务决算机制,健全扶贫资金安排、使用公告公示制度,实行全覆盖绩效评价,严惩脱贫领域腐败行为。

六要全面强基提能,着力增强攻坚合力。提高基层干部能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贫困村领导班子,大力培养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办好“农民夜校”,深入开展精神扶贫和感恩奋进教育,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

七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脱贫实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好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严格执行省上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八不准”规定,全面落实“删繁就简”措施,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使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抓资金落实和项目实施上。强化督查问责,对履职不到位、落实不得力、工作成效差的,该约谈的及时约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问责的严肃问责。

市领导徐一心、杨俊辉、黎明、白云、彭学松、杨兴品、孙久国、蔡军、张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