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过节 感恩前行

来源:
2018-02-21 08:39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文艺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写春联

现场直击:

脱贫户欢喜过节新春佳节有新气象

214日,除夕夜前一天。家住荥经县严道镇黄家村的王平,将自家熏好的腊肉拿出来清洗干净,以便于吃年饭的时候使用。“今年过年准备的东西很丰盛,有猪肉、鸡、鱼,还有花生、糖果等,这个新春佳节算是能过好了。”王平说,这样丰盛的年货,要是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

2012年,王平的父亲王龙良因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虽已闯过了“鬼门关”,但也因此耗尽了家中的积蓄。更让其生活雪上加霜的还有,同年王平因车祸导致手臂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就这样,父子因病因残,家中失去了挣钱的来源,导致生活贫困。

“当时别说过年了,连过生活都难,根本就感受不到年味。”王平说,从父子俩相继出事后,就算是父亲一个月400元左右的药费,都得东拼西凑才够。

但是,生活并未就此停下脚步。自2014年王平一家被纳入贫困户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王平借助有力的扶贫措施,生活有了起色,全家已于2017年顺利脱贫。

“媳妇出去打工挣钱,乡镇干部已经帮忙办好低保。此外,现在父亲看病也不愁医药费了,我也在找事做挣钱,生活越过越好。”王平笑着说,不仅如此,家中的房屋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已被翻新过,厕所、厨房、电路设备等都是按照现代化的标准来改造,其居住条件得以大幅提升。

最让王平感到高兴的事情,还要从去年饲养的6头猪说起。“以前没想过能喂上猪,因为没钱买。但是乡政府帮忙解决了猪崽和饲料问题,我便喂了6头,光卖出去的3头就有7000元收入。”王平说,村干部们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助其增收。“我可以把这些钱拿去买猪崽,这样循环下来,便又有不少收入了。”这样一户一政策的扶贫措施,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增强了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说起政府部门的帮助,王平颇有感触地说:“这个冬天,村干部们就来看望过我们多次,并为我们带来慰问金还有米、粮、油等物资。”

“这个春节,一家人围在一起看春晚,能够吃上丰盛的团年饭,非常知足了。”王平说,他相信来年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新年愿望:

脱贫后盼增收

215日,除夕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片新春佳节气象。而王平正在他媳妇的指挥下贴对联,喜气洋洋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现在政府正在帮我申报农村公益性岗位,这样,对于我这种有残疾的人来说,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也能有一份收入,两全其美。新的一年,我还想多养几头猪,争取卖上好价钱。”说起新年愿望,王平满怀憧憬地说,希望家中孩子来年取得好成绩,父亲的身体能健健康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吴丹

人物故事:

送文化下乡真情暖人心

今年2月初,我市不少县区相继飘落了几场小雪,气温也接连直降,这让不少怕冷的人,直呼受不了。

“即便是顶着雨雪,只要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一切就都值得了。”今年35岁的刘智尹,是市文联的一名工作人员,但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雅安市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刘智尹是本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油画家,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在送文化下乡的队伍里,还是一名吃苦耐劳的排头兵。

组织雅安艺术家、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在现场统筹协调……一大堆事,刘智尹不但要干,还得干好,干得让大家都满意。“今年2月,我们在宝兴县灵关镇送文化下乡,不少年过六旬的艺术家,顶着寒风冷雨写春联。群众也是兴致勃勃,现场气氛很温暖,这让我很动容。”刘智尹说。

刘智尹介绍,今年1月至2月,雅安市文艺志愿服务队先后奔赴我市天全、宝兴、芦山等县区,多次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参与这些活动的,既有德高望重的本土艺术家,也有初出茅庐的文艺新秀。从文艺表演到送春联、写福字,从拍摄全家福到送剪纸,与老百姓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对于这种形式,老百姓都拍手叫好。

“在送温暖活动中,一名来自川农大的同学让我记忆犹新。”刘智尹说,这名同学今年才18岁,小小年纪便出类拔萃,目前已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而她能加入服务队,一起送文化下乡,这对传播公益力量,引导年轻人关注雅安、发现雅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我已连续3年参加了送文化下乡活动,希望能继续努力,让更多、更优质的艺术作品,走入千家万户。”刘智尹坦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看到群众开心的笑容,亲身经历这一次次送文化下乡活动,自己即便身体疲惫,内心却是无比充实和幸福的。

说到未来,刘智尹表示,在送文化下乡活动中,除了要继续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还会不断丰富文化下乡的内容和形式。“除了书法、摄影等,我希望在送文化下乡的过程中,还能加入绘画等形式,并以现场为群众作画的方式,将文艺之美带给更多人。”刘智尹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杨青

记者手记:

大爱汇聚感恩前行

农历春节,即便仍旧寒风凛冽,但群众的心头,却早已暖意融融。从政府帮扶到社会助力,从奋发自强到感恩前行,在这个春节里,雅州大地春风拂面,生机盎然。

大爱汇聚在雅安。从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雅安人民从未向困难低过头,社会各界更是从没忘记过困难群众。在我市各地,我们会看到灾后重建的新居,看到富民的产业,更会感受到,那一股向上拼搏的崭新风貌。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中,一个个贫困村摘了穷帽,一户户困难群众有了奋斗的目标。也正因如此,这个春节才倍显温暖,这个春节才年味更浓。

感恩前行在雅安。面对关怀与帮助,雅安各界困难群众,从未将此遗忘,而是转换为不屈不挠的奋进之心,化为蓬勃向上的不竭动力。从发展种植产业,到打造特色养殖产业,从兴办民宿产业,到力推手工艺品,这些年来,雅安在发展,雅安群众更在努力拼搏。爱拼才会赢,敢拼才能赢。一直以来,心怀感恩的雅安人,从没忘记过困难中施以援手的人们。在雅安,懂得感恩、常怀感恩,更成为了地方精神的特质。

面对新的一年,雅安各界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力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继续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