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诠释为民情怀 行动彰显惠民实效——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2017年工作回眸

来源:
2018-02-13 09:13
浏览:
收藏 打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的阳光如约而至,光明、温暖与希望正照耀着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雅职院附院)人砥砺前行的步履。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谋发展,雅职院附院始终注重医疗质量和安全,让技术过硬、把人才留住,患者自然就在家门口看病。”雅职院附院院长薛正毅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医院注重打造品牌医院,建设老百姓口碑医院的真切初衷。

回首2017年,雅职院附院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把握机遇、聚焦内涵、深化改革、顺应形势、开拓创新,在整合资源和调整结构的基础上,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把人才资源最大化、最优化,深入推进‘名医、名科、名院’战略,提高医院的公信力与影响力,为高层次人才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切实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2018年,雅职院附院将步伐铿锵、足迹坚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再谱发展新篇章。

医生查房

皮肤科医生正在为患者治疗

党建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践证明,一个医院发展的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好的班子才能带出好的队伍,好的队伍才能有好的形象。雅职院附院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不忘初心,创新前行。

“党建工作是医院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对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医院又快又好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始终以党建工作统领医院建设方向,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引领医院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推进医院稳步实现发展和转型跨越。”雅职院附院党支部书记祝继英说。

强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雅职院附院人看来,只有党建“活”起来,才能维护百姓健康权益。

2017年,雅职院附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医院全面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全院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医院发展的核心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医院党支部根据医院业务功能划分党小组,从更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的角度出发,保持党的组织架构健全,充分发挥党对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雅职院附院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学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规定,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精准扶贫、义诊及健康咨询等活动,使广大医护人员受到了深刻的爱党、爱国和爱医院的教育。

扶贫义诊

妇产科护士精心护理新生儿

医联体签约仪式

硬件篇——便捷为本  提供舒适就医环境

时间倒回至2016年11月27日。当日,雅职院附院新门诊综合大楼试运营。

当天,天刚蒙蒙亮,罗先生就起床了。他的孩子今年4岁,最近感冒咳嗽,他打算带着孩子的病历去咨询医生,开点药。

赶着上午9点上班,罗先生早上6点便出门,6点半赶到雅职院附院。这是医院新门诊综合大楼启用的第一天,大楼里已经来了不少患者。他走到二楼挂号处,20多个挂号窗口一字排开,比老门诊大楼多了一倍。

早上7点半,挂号收费窗口的卷帘门缓缓升起。罗先生排在1号窗口的第一个,他把钱递给收费员,仅用30秒便完成了挂号。罗先生注意到,挂号单上写着“序号1”,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你是新门诊综合大楼启用后的首位挂号者。”

“真是太巧了。”罗先生很意外,自己从医院新门诊综合大楼开始建设就一直很关注。现在,这里不仅服务好,环境也很好。

随着雅职院附院新门诊综合大楼第一位挂号患者的诞生,也标志着从此,雅职院附院开启了崭新的航程!开诊第一天,门诊诊疗秩序有条不紊,实现了新门诊综合大楼开业的平稳过渡。

纵观全貌,新门诊综合大楼从地下停车场到10楼病区有序分布,医疗环境焕然一新,室内外空间宽敞大气,在人性化、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方面得到了系统地、全方位地提升。

新门诊综合大楼的启用不仅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好的工作环境。

在新门诊综合大楼出诊和工作的医务人员纷纷表达了欣喜之情。“到医院工作几十年,赶上了新门诊综合大楼的建成启用,这辈子值了!”一名医院员工自豪而激动地说。

医院一名退休老同志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见证了医院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一位专家教授表示,新门诊综合大楼就诊条件,特别是辅助设施得到了很大改观,在这里看诊心情舒畅;新门诊综合大楼的开启对医院学科的调整、资源的优化,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要抓住机遇更好地实践雅职院附院作为教学医院的功能定位,期待医院明天更加美好。

雅职院附院新门诊综合大楼是我市民生工程之一,是为百姓服务的“健康工程”和“爱心工程”。该大楼在短时间内得以启用,是全院员工努力奉献的结果。大楼不是简单的面积增大,大楼的启用,体现了医院“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宗旨,更加注重人性化、智能化的运用,力求为广大患者高效就医、舒适就医、精准就医提供最大的便利。

2017年医院引智项目

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医生正在为患者进行治疗

品牌篇——用口碑成就百姓心中的“硬品牌”

道,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

科室是医院的细胞,科室工作有活力,医院的发展才有动力。近年来,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人才队伍,雅职院附院各科室齐头并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镜头一:皮肤科

多年来,雅职院附院皮肤科的口碑都在百姓心头,洋溢着医者仁心的真善美芳香……

众所周知,雅职院附院皮肤科是四川省医学重点专科、雅安市医学重点专科、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湿疹皮炎研究基地”、四川省皮肤病/性病质量控制中心雅安分中心。就诊患者来自全市及邻近市、州,年门诊量名列全省各市、州医院皮肤科前茅。除了诊治传统的各类皮肤病外,近年来,皮肤科还开展了皮肤美容和皮肤外科诊疗项目,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匠者匠心,可谓大师。匠者常有,而大师不常有。医学界更是如此!应当说雅职院附院皮肤科的发展是和专业医疗团队分不开的。

该科拥有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30多年,技术全面、学术科研成果突出,在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王牌”专家;拥有能独当一面,各有所长,擅长皮肤外科和治疗各种皮肤肿瘤的中青年医师,如今他们已逐渐成为科室的中流砥柱;同时拥有已在皮肤医学美容界崭露头角的明日之星。随着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他们在这片全新领域中,展现出后生可畏的上升势头。

而今,拥有强大的人才队伍和雄厚的技术实力作保障,已成为川西区域性皮肤病性病医疗中心的雅职院附院皮肤科,正在收获更多来自业界和患者的肯定。

镜头二:儿科

流感来袭,雅职院附院儿科医护人员首当其冲,奋战在一线。呼吸道疾病是儿童常见病,加上换季,最近一段时间,儿童的就诊数量急剧增加。

1月29日,记者来到雅职院附院,此时的儿科门诊外已是门庭若市,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患者和家属忙着挂号、候诊。

为了缓解患儿看病难,雅职院附院儿科特地增加了人手,所有医护人员一天十几小时连轴转,除去短暂的上洗手间的时间,大家几乎没有片刻停歇,只能简单活动一下肩膀和头颈部。

1月28日凌晨,儿科住院部收治了一名正在发烧伴随抽搐的儿童。看到患儿面色潮红,呼吸急促,仔细查看后,医务人员立即给予头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镇静、心电监护仪监测等有效的急救治疗后,患儿抽搐逐渐停止,面色转为红润,几分钟后安静入睡。目前,孩子已转入住院治疗。类似的情况每天遇到不少,这些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护人员,为能挽救一个个患儿的生命,虽然工作辛苦,但深感欣慰。

“对于疾病和健康我们还不能做到无所不能,对于病人的诉求我们也无法全部满足,但是可以尽我们的爱心,给予患者力所能及的治疗和细心的照顾,善待每一个生命。”这是雅职院附院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

镜头三: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

“想不到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居然让母亲转危为安!”病人谭桂珍的家属感慨地说,“这里的医术一流,而且手术后恢复得也快!”今年已77岁高龄的谭桂珍因为脑溢血导致昏迷,确诊为重型颅脑损伤,植物人状态,前期辗转其他各大医院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发生严重肺部感染。后来,老人转入雅职院附院治疗,没想到通过神经康复、心肺康复等专业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在半年内,基本康复,堪称奇迹。

在雅职院附院,像谭桂珍这样经过治疗康复的患者数不胜数。

近年来,雅职院附院根据患者需求和专科发展趋势进行专业细分,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就是其中特色科室之一。该科室特色业务领域主要包括偏瘫综合康复业务和骨伤疾病诊治,科室拥有川西地区最齐备、最先进的康复理疗设备设施,其中多台进口康复设备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居领先地位。科室在临床工作中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针药并用、传统和现代康复齐步发展的思路,科室擅长诊治疾病包括偏瘫康复、骨伤科疾病(脊柱及四肢骨折脱位、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及骨折术后康复)等。

对待病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用真情关心病人,用真爱体恤病人,用过硬的技能服务病人,中医骨伤·康复医学科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赢得了全市广大患者的信任。同时,该科室不断创新发展、破解技术难题,引进先进设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康复、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综合科室。

镜头四: 妇产科

“宫腔镜设备和微创手术为我解除了痛苦,也体现了医院妇产科的新技术水平。”日前,一名女性患者在雅职院附院妇产科做了宫腔镜子宫肌瘤切除微创手术,她和家人感激地对做手术的妇产科主任卢永丽表示感谢。

去年年底,这名患者因身体不适,经B超检查发现有多个肌瘤。她经人介绍找到卢永丽。卢永丽从事妇产科10多年,长期在临床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该妇女检查诊断后,认为必须马上手术,于是利用医院购进的一台宫腔镜设备,为患者做了宫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并取得成功。这台微创手术只用了半个多小时,而传统开放手术要一两个小时。病人当天就能自己下床,费用却与传统开放手术的费用差不多。

产科是雅职院附院于2016年年底重新开设的科室。产科医护团队具有良好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规范,产科拥有现代化的层流产房和待产室,严格控制细菌数,为孕产妇提供适宜的温湿度,保证洁净舒适的分娩环境。先进的新生儿洗浴中心,采用安全材质,恒温出水技术,确保宝宝的安全洗浴。

医院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最前沿、最先进的医疗设备,有电子腹腔镜、宫腔镜、电子阴道镜、层流产房待产室、可视人流设备、臭氧治疗仪、红外远光治疗仪、远程胎儿监护仪、LEEP刀、新生儿复苏台、新生儿洗浴中心等先进医疗设备,全力为广大妇女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合作篇——协作为“桥”  对接资源技术

医者仁心,德行天下,贵在恒之。任时光荏苒,几经风雨,雅职院附院人始终坚守惠民信念。

学科发展是提高医技水平和科研实力的关键。集临床、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高校附属综合医院的这一特殊身份,让雅职院附院在实施多年的“医教结合”战略中真正尝到了甜头。医院相关科室与学院相应教研室进行一体化整合,学院具有医卫类型双师素质的教师到附属医院一线从事临床工作,而附属医院有教学能力的医护人员承担学院相应课程的教学任务。

目前,医院具有1个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

一直以来,雅职院附院都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原则,开拓多种渠道与国内外顶尖医疗单位和领军人物合作,进行技术共享。

2017年6月9日,由四川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主办,雅职院附院承办的四川省医师协会2017年皮肤科医师年会召开。众多专家教授在会议上作了学术演讲。此次会议是雅职院附院首次承办省医师协会年会,会议规模大、参会人员多,充分显示了该院皮肤科在全省范围内的实力。

2018年1月19日至21日,雅职院附院承办了四川省口腔医学会全科专委会2018年全委会暨学术会议。本次年会特邀全国口腔医务人员、全省口腔从业人员、临床医师、教师和学生以及所有四川省口腔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参会。会议就现代口腔全科相关领域内容进行交流、沟通。

2016年11月20日,以色列的医疗专家不远万里来到雅职院附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医疗技术指导和学术交流。2017年11月3日,雅职院附院又迎来了两位以色列的医疗高端人才。在雅期间,两名以色列医疗专家对雅职院附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外科临床诊疗指导,开展了难愈创面修复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并亲临手术室,指导大家实施创伤修复手术,传授先进手术技术和经验。这是雅职院附院通过借助外国专家组织引进的专家智力项目。对外交流和引智工作是医院对外交往的窗口和国际交流的纽带,也是使医院发展逐步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有力举措。雅职院附院通过将专家人才请进来的方式,开拓了对外交流渠道,提升了医院职工管理和服务理念,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有利于促进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

新机制下,新班子展开公立医院改革新思路。为切实为百姓健康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2017年7月7日,雅职院附院和市人民医院签署《医联体协议书》,这标志着雅职院附院和签署的对象医院将实现建立医联体内上下联动、双向转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共享,这种联合不仅是目前深化医改的有效措施,也为院校之间在医疗、教学、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届时,将高水平的医疗资源“请进来”,将本院医生“沉下去”走进社区医院服务,同时“送出去”到知名医院提升技术,使医院真正“联”出高质量。

两肩重担,一身担当。公心为本,改革前行。

作为我市一所市级公立医疗机构,2017年雅职院附院用仁心仁术和拳拳爱心擎起了雅安百姓健康的另一片天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代催步踏歌来,继往开来展宏图。

面对新医改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在市委、市政府、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雅职院附院将带领全体职工以更加精湛的医疗技术、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矢志不渝地为群众服好务,为白衣天使的事业谱写新的篇章。“民心为上,要把人民群众健康的‘蓝图’绘到底,必须超越,再超越。”——这是全院医护人员的誓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