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法治雅安建设踏上新征程

来源:
2018-01-25 11:28
浏览:
收藏 打印

法治进校园

2017年,是雅安依法治市提质增效、深化落实之年。

一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等各项工作,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在雅安落地落实。

一年来,我市集中精力抓落地落实、巩固提升,把法治雅安建设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法治建设新局面——对照“年度套餐”施工

2017年12月27日,市文化艺术中心,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国徽高悬,国旗鲜艳夺目。新当选的市人民政府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分别进行了宪法宣誓。

这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的范例,也是贯彻中央“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重要指示,坚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实践、树立法治标杆和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实,推动依法治市“带头干”和“带动干”两头热的生动实践。

同一时刻,市文化艺术中心不远处的尚雅·滨江名苑小区,小区广场里的休闲中心免费对小区住户开放,蔬菜自助超市营业到晚上10点。在这个无人超市,蔬菜按分量打包标价,顾客自行选购,自行付款,自找零钱。在这里,对他们起到约束作用的只有内心的自律。

但在蔬菜超市和休闲中心之间,却伫立着一个大大的“法”字。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正是推动这个小区有序运转、便民服务走在其他社区前列的根本原因。此外,社区还采取党小组成员亮电话、亮姓名、亮责任到楼栋,便于开展便民服务。

这其实是小区落实当地健全街道(新区)建大工委、社区建大党委、网格(院落、小区)建党支部、楼栋建党小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形成以上带下、以上促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社区治理工作格局的一个缩影。

聚焦“关键少数”,通过“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带领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中心大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加强立改废;聚焦重点区域,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藏区依法治理常态化、彝区禁毒防艾、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深入治理;聚焦基层基础,落实基层依法治理抓什么、谁来抓、如何评、怎么用等基础性工作,探索基层法治标准化建设的方法路径。

“四个聚焦”,是2017年依法治市的重点内容。

早在2017年初,我市同时印发《雅安市依法治市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依法治市专项行动方案》,推出依法治市“年度套餐”。坚持“四个聚焦”,紧扣“六大重点”,推进“八大行动”,不仅为年度依法治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也为我市依法治市工作鼓舞了人心、激发了斗志。

一年来,我市探索建立完善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执政、围绕中心大局推进科学立法、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紧扣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依法治理等六大重点工作,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在雅安落地落实。

一年来,我市以更加创新的方法、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开展示范创建巩固扩面行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行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动、“法律七进”深化行动、“关键少数”引领行动、基层基础工作提升行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化行动、特色创新工作打造行动“八大行动”,确保2017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落地落实,推动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在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过程中,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统领作用,抓好全面依法治市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让法治雅安建设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市依法治市办也充分发挥运转中心、督查中心、服务中心“三个中心”作用,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依法治市新阶段——法治保障发展更给力

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是依法治市的首要任务。

市委按照中央“三统一、四善于”系统部署,以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为抓手,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为此,建立法治建设“谁主管、谁负责、谁交账”责任机制,以分类建账、流程管账、限时结账、公开评账落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会、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和6次市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市长主持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和法治政府建设会,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台阶;市委专职副书记主抓依法治市工作,其他分管领导严格落实分管工作和法治工作的“一岗双责”……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紧制定和修改与法律相配套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保证宪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实施”。

我市对接发展需要、基层期盼、民心所向、深化改革的总体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健全立法体制,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技术,加强立法论证,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2017年7月20日,首部地方实体法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市迈开了地方立法的关键一步。随后,我市又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制定《雅安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雅安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确定《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雅安市河道采砂环境保护条例》等审议项目及调研项目。

良法善治。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着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推动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2017年11月30日,荥经县行政审批局成立。该局整合了全县21个部门156项行政审批事项,标志着荥经在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上又迈出了重要步伐,也进一步打通了便民便企的“最后一公里”。

“这既是我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成果,又是我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举措,更是我县提升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水平的民生工程,必将为我县‘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提升’注入更蓬勃的活力。”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蓉表示,会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断优化功能,持续简化流程,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做到“一章制审批、一门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推动办事效率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为建设“生态荥经·鸽子花都”加油助力!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市着眼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继续推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建设,深入破解实际难题——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入选全国环境资源第二批司法实践基地,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

法治雅安新成效——品牌建设内容丰富

在依法治市“八大行动”中,特色创新工作打造行动成为压轴行动。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法治雅安品牌,彰显法治雅安建设水平和质量。

而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解决法治建设中制约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寻求法治化解决路径;充分发挥法治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科学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到位;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解渴管用的办法措施,及时上升为政策设计、制度安排,建立依法治市创新项目库,着力打造法治雅安品牌,为法治四川建设提供雅安实践。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7年9月13日,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为2017年的依法治市工作进行阶段性体检。体检结果令人欣喜,在谈及品牌建设中,报告这样论述:坚持改革创新,法治雅安品牌正在形成,“自建委”“自管委”灾后重建新村治理机制和“民薪工程”被列入四川法治蓝皮书课题,其中“民薪工程”被新华社采编为国内动态清样;法治扶贫“五个一”在全省范围推广学习。同时,法治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一核三治一监督”基层依法治理机制、“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制度等一批创新工作助力法治雅安品牌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区90%以上农户以茶为生,茶产业是名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命脉。近年来,名山区坚持“茶业富区”发展总体思路,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借力各类社会力量,大胆改革创新,紧紧围绕“狠抓源头治理,注重源头预防,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搭建在茶产业链上,及时妥善化解影响茶产业发展的各种矛盾纠纷,走出了“构建茶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推蒙顶山茶产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我市强力推进法治扶贫“五个一”,为每个贫困村聘请一位法律顾问、为每个贫困村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为贫困村建立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帮助贫困村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帮助贫困村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不仅逐步完善了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也增强了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脱贫攻坚由法保障、靠法推进。

法治雅安的品牌不仅于此。来自市依法治市办的报告显示,乡村治理、返乡农民工安置相关依法治市实践经验分别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采纳刊发;选明白人、干明白事、交明白账的法治保障灾后重建机制被推荐为全省基层治理创新与法治四川建设会议交流经验;茶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被评为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项目;“一核三治一监督”治理模式被省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授予“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奖”;雨城区碧峰峡镇“五议决策法”基层治理创新案例入选2017年度农村基层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党建“磁铁工程”引领基层治理、“三创四化五联”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等创新工作助力法治雅安品牌建设。法治建设的成果,不仅是雅安的,也是四川的,全国的。

法治建设新征程——推动依法治市再出发

事实上,在那次体检中,依法治市的不少薄弱环节也被诊断。比如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的全局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依法治市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把握,缺乏带头示范、带领推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或者工作定位不准确,有的单位对基层法治抓什么、怎么抓等基本问题没有搞清楚,片面地将依法治市工作等同于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与其他工作割裂开来,缺乏把法治贯穿一切工作始终和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的意识和办法……

从长远来看,依法治市本身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把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人们也不会忘记,体检后开具了依法治市“药方”:

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使法治雅安建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把依法治市工作贯穿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各个领域,为推动雅安各项事业提供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成因标本兼治,瞄准节点对症施策,使法治雅安建设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行稳致远;

强化改革创新,坚持从改革抓起、以改革破题,全面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安排、技术手段等各方面创新,使法治与改革同向发力、相互促进;

做到系统推进,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人群精准发力,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整体推进法治雅安建设。

而今,2017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均已完成。我市对过去一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也揭示了过去一年法治雅安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方法。 

——坚持目标指向,以系统思维抓落实。围绕法治雅安建设目标,做好机构、人员、编制、经费、场地“五个到位”,创新实行“1+4”分类考核“五个体系”,落实依法治市暗访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五不原则”,向基层施压力、向一线要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党风廉政、乡村治理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为突破口,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建立法治保障中心、服务大局的长效机制。

——坚持效果取向,以品牌思维聚合力。确定“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品牌内涵,从媒体宣传、社会宣传“两个层面”发力,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户外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四大平台”,打造法治文化、法治公园、法治节目、法治竞赛、法治夜校等“N个载体”,形成“2+4+N”法治品牌宣传矩阵,着力将雅安打造成一座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尚法之城”。

整装再出发。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意识和法治习惯“三大主线”,以法治雅安品牌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雅安新征程”系列活动,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推动法治雅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