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调研医养产业发展时要求 大力发展医养产业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2018-01-24 18:50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调研我市医养产业发展情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在调研医养产业发展时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大力发展医养产业,加快推进“健康雅安”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雅安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发展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我市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作为全省康养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城市之一被纳入《四川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将重点打造成为川西区域康养中心、四川省康养产业示范市。列为试点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了《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安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雅安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和《雅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市还与省卫生计生委、成都中医药大学、省人民医院、省中医医院等签订合作协议,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医养产业迅速兴起。

“老人家,您在这里住多久了?”“每月费用是多少?”“生活照顾周到吗?”兰开驰先后来到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社会福利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深入了解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护理院、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等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处,兰开驰都与在场的老人们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听取大家对发展医养产业的意见建议。兰开驰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好好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他还叮嘱医养机构的工作人员,要用心照顾好老人们,让老人们安度晚年,多多享受雅安绿色发展振兴的成果。

调研中,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了推进医养产业加快发展工作。兰开驰指出,发展医养产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有力抓手,也是雅安将良好的生态、医疗、区位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有效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医养产业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医养产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兰开驰要求,要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加强总结提炼,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度假景区等提供医养服务模式,优化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要坚持便民利民,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医养产业体系。要坚持医养结合、相对独立,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市级公立医院要带头发展医养产业,努力促进医养深入融合。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