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现场会强调 驰而不息 久久为功 坚定不移推进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

来源:
2018-01-22 19:01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邹瑾一行在名山区调研茶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和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月21日下午,全市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现场会在名山区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在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推动全市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作工作安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条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果药产业带、果蔬产业带建设,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把产业带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带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有效载体,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强力推进,有效促进了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质效并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等新兴产业新型业态不断丰富,沿线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农村环境更加优美,乡风更加文明和谐。

按照“园区景区化、产业链条化”发展思路,丰丰茶旅综合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加工园区建设与茶园基地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设施,加强基地景观化打造,丰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态,着力建成集茶叶基地、休闲体验、观光采摘、茶叶加工于一体的茶产业综合体,带动茶农持续增收和合作社稳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只是名山区以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兴起,遍地茶山正在变成老百姓致富金山的缩影。兰开驰、邹瑾一行认真听取名山区茶产业发展振兴等情况汇报,现场考察丰丰茶旅综合体项目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兰开驰鼓励名山区要保持定力,锲而不舍地推进茶旅融合,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进一步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工作,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按照“五美乡村”标准,位于解放乡银木村的月亮湖节点新建林下花海、知青广场、湿地公园等10个景点,同时以知青文化为背景通过高端民俗带动乡村振兴,打造集知青文化、民宿、垂钓、婚庆为一体的浪漫茶乡。施工现场,上百名建设者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向着所有工程在3月底全面完工的目标而努力着。兰开驰、邹瑾一行详细了解名山区民宿规划和项目建设情况。兰开驰叮嘱当地干部,要做实做细做深群众工作,把百姓动员好、把思想统一好、把规划落实好,让乡村旅游特别是高端民宿成为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

现场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名山区和市委农工委分别汇报了生态茶产业带建设情况和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情况,8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抓好本地产业带延展提升工作作表态发言,并就抓好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兰开驰作了讲话,邹瑾作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是雅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是实施“全域旅游”和“五美乡村”行动的重要载体,是具有雅安特色的惠民富民工程,是展示雅安绿色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推进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保持定力,科学谋划、真抓真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促融合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雅安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市“一盘棋”,进一步对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进行科学定位,市上统一规划、以点带面、推动示范,县(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延链补链,用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串起全市村落,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规划要扭住区位是前提、产业是基础、道路连接是纽带、节点打造是重点等关键。要力抓重点带全局,在空间布局上要抓精品线路,在工作推进上抓重点县(区)带动全域,在规划建设上突出核心园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在配套上注重土地供给、环境保护和建设用地管理机制。要优化机制科学推进,明确市统筹、县(区)主体的责任机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打造精品的力量整合机制,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融资机制,优化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五美乡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小镇建设等涉及到农村工作的融合推进、一点多效的机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到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产业带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

市领导葛书院、白云、吴宏、彭学松、杨兴品、衡彤、李亚蓉,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