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美好明天——《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诞生记

来源:
2018-01-17 08:40
浏览:
收藏 打印

进入新时代,中央、省委作出了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战略部署。

“三年基本完成”目标圆满实现的雅安,如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1月8日,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是雅安认清所处的“时”与“势”,面向未来的庄严承诺——

《决定》诞生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关键时期,是雅安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的行动纲领。

这是雅安准确把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开启现代化征程的崭新起点——

《决定》作出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的部署,全市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肩负新时代新使命,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航船,沿着正确航道,又一次扬帆起航。

摸清市情特征

22个重大课题调研为起草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委决定召开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为全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出一个顺应雅安人民期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指导作用的《决定》,是关键环节。

它不仅要回答时代所提出的课题,更要回应157万雅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丰富完善雅安发展实现路径?

如何深化改革创新,提高雅安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擘画从现在到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各阶段目标蓝图?

……

这些重大问题是起草《决定》必须攻克的重点,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理清思路、打通环节,才能为雅安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

从摸清新形势下的市情特征着手,2017年11月,市委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定了22个重大调研课题,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全面深化改革、飞地经济等经济社会建设方方面面。

对于此次调研,市委要求,不仅要摸清家底,也要提出可操作的发展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起草《决定》提供重要参考。

工作明确后,由市领导牵头、市级各部门单位组成调研组,陆续深入各地实地调研。在一次次走访中,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面临的新形势,在一次次座谈中,带回基层党员群众的深切期盼,最终形成了22份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中,几乎所有的反馈都认为:雅安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积极变化,但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纵向比进步大、横向比差距大,雅安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处于艰难转型期,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

《决定》起草组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两个积极变化”和“一个没有根本改变”,是市委基于当前形势作出的基本判断,也是规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雅安发展蓝图的逻辑起点。

市委把脉定向

确保起草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017年12月初,由市委办牵头,有关部门同志参加的《决定》起草组正式成立。起草工作始终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市委书记兰开驰担任起草组组长。

具体如何谋篇布局?市委明确提出,《决定》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另起炉灶,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灾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与落实省委、省委办公厅两个“10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在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雅安发展总体工作格局。

既要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又要立足市情特征,《决定》架构由此确立:通篇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部分明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突出政治性和坚定性;第二部分从实施“八大行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全方位回应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第三部分从弘扬“红船精神”和重建精神、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确保落地落实。

这样的谋篇逻辑,突出了《决定》的政治性和坚定性、时代性和战略性、继承性和创新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体现在《决定》的字里行间。

一方面,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振兴之路,形成“一个奋斗目标、四大提升工程、八大行动、五大机制”的总体发展思路。

“《决定》提出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际就是市委在新时代落实新要求,对市第四次党代会关于做强新型工业的继承和创新。”起草组工作人员介绍,雅安工业总体进展符合预期,但全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如能推动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将为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类似的探索追寻,融汇于雅安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中,为《决定》起草提供了丰厚依据。

拥有国家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飞地园区,我市通过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走上试水“飞地”经济的道路。但进入新时代后,受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旧动能接续转化,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市面临着新挑战。起草组工作人员介绍,《决定》提出实施“飞地经济”行动,不仅要推进园区的“飞地”,也要推进项目的“飞地”,就是主动适应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需要,引导各县(区)抱团发展、提升竞争力。

另一方面,《决定》提出大力实施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牵动性的“八大行动”,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提出的构建创新引领、市县联动、开放合作、激励约束、底线坚守“五大机制”,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东进融入’行动,就清晰指出了雅安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定位问题”,起草组工作人员表示,较之以往,《决定》明确提出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等融入路径,让各级各部门更有抓手。

集中党内外智慧

为雅安发展振兴凝心聚力

2017年12月上旬,《决定(初稿)》形成。

在起草组工作人员看来,《决定》起草的过程,是一个集众智的过程,是一个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过程。

在此之后,市委多次听取各方面意见,广泛征求意见。经过汇总整理,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共提出110条修改意见。

对立足实际的合理建议意见,起草组迅速采纳。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部署后,增加了“培育壮大以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砂器文化、根雕文化等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在“开展‘专业化干部储备工程’”后,增加“健全专业化干部选配机制,构建体现专业化需要的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以此形成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

40多个日夜,起草组连续奋战,有关部门参与集中讨论,字斟句酌、认真打磨重大表述、遣词用句。历经数十次较大修改,近1.5万字的《决定》逐步完善。

1月8日,散发着墨香的《决定(草案)》摆在每一位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座席上。这份丰富完善雅安发展总体工作格局,凝聚着集体智慧的《决定》,在如潮掌声中审议通过。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更有信心、更具力量。”在全会上作报告时,兰开驰这样说道。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雅安正迎来一个无比美好的明天。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